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苗老集镇“六字诀”力助农村环境整治
来源: 陈灿军 2022-03-08 10:05:57 责编: 李伟 许梦源 夏朝阳

1837c00f3df5e19e244fe152e7ad2ed

今年以来,太和县苗老集镇深入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和绿化美化行动,全面掀起环境整治热潮,全力打造村容村貌新亮点,持续发力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用好“六字诀”推动村容村貌整体提升。

讲好一个“融”字。苗老集镇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基层党建相融合,聚焦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与乡村振兴相融合,广泛动员人人都要参与到乡村振兴上来,参与美化自己的家园上来;与乡风文明相融合,弘扬良好家风,纯朴民风,改变陈规陋习,改变生活习惯;与志愿服务相融合,紧紧围绕实现“党委要求”和“群众意愿”“政府指导”和“志愿主动”组织群众积极投身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与乡村文化相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双基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中心,在乡村创新营造“家家讲卫生 户户比干净”活动氛围;与疫情防控相融合,时刻提醒群众做好防护,出门戴口罩,勤洗手,在家做到勤通风,勤消毒,家庭防护从我做起,人人有责。

af787c96d66c44b5a982619b3ee2a6f

说出一个“讲”字。通过召开座谈会、宣讲会、广播会、借助流动小喇叭,宣传人人养成健康文明卫生的好习惯,积极行动起来,搞好自家的环境卫生,做一名美化家园,清洁文明乡村的践行者。

建好一个“管”字。苗老集镇对环境整治工作,建立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监督,建立长效长治的工作机制,落实落细工作措施,成立苗老集镇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星级党员,星级农户,量化考核机制,全镇范围内所有农户,每20户编为一组,联户联保,逐户考核。每村每户都划分成网格责任区,对人居环境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由党员担任网格长,将责任分区到户,清洁行动责任到人,做到每天一清洁,每周一通报,每月一评比。将网格长评比结果纳入党员量化考核机制,户评比结果在村公开栏公示并在村广播定期宣传“星级文明清洁户”事迹,引导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同时建立“保洁员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确保环境整治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问。

54d3840c54c0dbb55016676af5ecefe

评出一个“比”字。开展评选“星级文明清洁户”“清洁文明户”“最美庭院”“好婆婆”“好媳妇”活动,引导群众自觉净化家园,争做先进典范,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落地见效。

微信截图_20220307164405

突出一个“带”字。苗老集镇在全镇中小学开展“共建美好苗老集、喜看家乡新变化”主题实践征文活动,通过“小手拉大手”实践体验,影响身边、辐射乡村,实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乡村,文明整个社会”目标,为建设生态苗老集、美丽苗老集作出贡献。

0ce825a7d622f48bbb75f42cfa2fb83

干出一个“实”字。苗老集镇持续开展清洁行动,绿化美化行动,大力推进村庄整洁,庭院整治,农村“四旁”(水旁、路旁、村旁、宅旁)整治,全面清理我镇村乱搭乱建、乱堆乱放,清除街道村内户外小广告等,截至目前,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000吨,清理家禽废物垃圾3000吨,清理村内沟塘100处,村内沟渠80公里,种植女贞绿化树52公里。

苗老集镇党委书记王启来表示,为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着力提升农村环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下一步将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大环境整治力度,由点到面全面展开,建设天蓝、地绿、水清、景美的环境,以更加靓丽的苗老集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灿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