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只有肉好才算好,莫管花袄与白袍”——专家齐聚定远纵论“二师兄”
来源: 胡明兵 2022-01-18 09:16:25 责编: 纵强 许梦源 夏朝阳

1月13日,来自浙江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的教授们,以及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和滁州市相关领导齐聚定远县。这些“神仙”所为何事?原来他们是为了“二师兄”——“定远猪”而来。

在13日、14日召开的“定远猪”产业发展咨询暨品鉴座谈会上,相关领导和各路专家学者对“定远猪”的过去、现在、未来作了深入的探讨,并就当前猪产业的现状和未来发展作了深入的交流。

定远县委书记邹军指出,“定远猪”作为江淮分水岭地区特有良种资源,强化其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提升定远猪产业服务区域经济发展十分重要。2021年定远城乡发展集团发挥集团影响力,成立畜牧科技公司,引入专业人才,专门负责定远猪的保种和开发,一期投资1500余万元,新建保种猪场一座,已形成6个家系种猪500余头的初步保种扩繁,使得种源保护度过了高危阶段,步入扩繁开发正轨;二期投入1000余万元的保种备份养殖场已经投入建设。希望专家学者,充分发挥“淮猪产业协同发展联盟”协作平台的有利资源,利用行业合作组织的广泛影响力为“定远猪”产业发展提供“定远方案”。 

“只有肉好才算好,莫管花袄与白袍。”浙江大学教授潘玉春的两句打油诗,把与会者带入了深思。他说,不少消费者对黑猪肉有一种偏执的爱,但其实黑毛猪肉并不等同于优质猪肉。优质猪肉应该是安全、好吃、优质的猪肉,安全是指无疫病、无残留、无污染;好吃是指好看、好闻、好吃,满足消费者风味、滋味、视觉、嗅觉等方面的需求;优质是指肉有品味、人有品位,符合保健养生的需求。 

“动物脂肪对人类的健康是有利的,而不是有害的。正好今天有这么多媒体在这里,希望大家广为宣传。”南京农业大学教授黄瑞华的一番话,更是颠覆了很多人的传统观念。他接着说,有人认为用越是原始的饲养方式养出来的猪,其肉质越好,并且大力宣传,这其实是错误的,是有些人故意在误导消费者。

黄瑞华同时指出,要冷静对待中国地方猪遗传资源,现在地方猪资源可能存在被过度捧杀的危险,比如,将崇尚缺乏科学界定的资源种质特性无限夸大;将文化特征过度渲染;认为黑毛猪等同于优质猪;将原始、野蛮、落后的生产方式置于现代、文明的生产方式之上。此外,全国超过一半的地方资源数量明显下降,濒临灭绝资源增多,资源多样性下降与近交退化问题同时存在且日趋严峻,无序杂交且以各种杂乱无章的组合代替地方猪或含有地方猪血缘的培育猪种现象异常突出。资源保护不仅是保种单位的事,也是各级人民政府的事,地方政府要担当起地方资源的保护、研发与应用责任。

安徽农业大学教授陈宏权、省农科院畜牧兽医所副所长王重龙研究员、省农业农村厅畜保中心主任占松鹤等与会专家分别作了精彩的发言。

座谈期间,主办方还举办了“定远猪”美食品鉴会,以“定远猪”为原材料的各种佳肴赢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在品鉴会上展出的其他农副产品,也让大家对定远这个美食福地产生极大的兴趣。(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胡明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