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一“网”打尽,定远秸秆收储有一套
来源: 程茂枝 王文 2022-01-10 15:38:25 责编: 张波 纵强 方欢

编者按

“现在定远的秸秆越来越吃香了!”这是日前记者与定远县秸秆收购、利用行业相关人士交流时,听到最多的一句话。

光大生物能源来了,众兴菌业来了,金轩科技来了,圣泉新材料也来了……一个个年消化能力在10万吨以上的秸秆利用“大鳄”,激荡起定远县秸秆利用的“鲶鱼效应”,带动该县秸秆及畜禽养殖废弃物利用驶入快车道。

秸秆产业化利用,收储是前提。乡镇秸秆收储点全覆盖,村集体“加盟”收储企业,村民入股变身股东……围绕秸秆收储,定远县构建了“1+X”体系网络,将农作物秸秆一“网”打尽,带领群众和村集体走上致富路。

微信图片_202201101500042

“搅局者”来了

在定远生产有机肥26年的王泳最近有点小心慌。“我们两条生产线,现在产能还有很大空间,可是秸秆和畜禽粪污收购却上不来。听说众兴菌业秸秆收购价已经提到每吨四五百了,三四年前还是两百多。”王泳告诉记者,他的有机肥订单已经排到了春节后,市场供不应求,目前关键是要确保秸秆供应。

在王泳等一众秸秆利用传统企业老板的心中,像众兴菌业这样的大型秸秆利用企业,无疑是市场上的“搅局者”。而在定远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会明看来,通过优化招商环境,定远县大力招引秸秆利用大型企业,让这些消化秸秆的“大鳄”带动整个产业的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才是该县主政者下的一盘秸秆利用“大棋”。

定远县耕地面积270余万亩,每年秸秆资源量160万吨以上。为进一步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大力发展“捡回来的另一半农业”,该县大力开展农业招商引资。2015年引进光大定远生物质发电项目年消耗秸秆12万吨,2018年引进众兴菌业项目年消耗秸秆和鸡粪超10万吨,2017年成立的金轩科技公司年消耗玉米芯12万吨,金轩科技的子公司金轩新能源年消耗秸秆也在10万吨以上,正在建设的圣泉新材料项目年消耗秸秆将达30万吨……

“定远县集聚的年消耗能力10万吨以上的大型秸秆利用企业就有四五家,这在全省都是不多见的。”刘会明介绍,定远县全力为这些利用秸秆量大的企业提供政策扶持,为培育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打下坚实的基础。“围绕这些大企业做产业规划,为他们做好配套,抓大不放小,形成秸秆产业化利用的全面发展格局。”

微信图片_20220110151916

布局“1+X”

大企业来了,如何保障秸秆供给是关键。刘会明介绍,该县根据农作物种植情况,紧紧围绕服务秸秆利用企业,合理规划布局,加快构建乡镇有标准化收储中心、村组有固定收储点和临时堆放点的“1+X”秸秆收储体系网络,目前已建成标准化秸秆收储站36个。

刘会明进一步介绍,定远县按照公司+村集体+专业合作社的模式,22个乡镇组建由城投公司参股、村集体入股的秸秆收储及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村设立秸秆收储专业合作社并设立标准化临时堆放转运点和自然村庄临时堆放点,配备必要的收储器械设备和收储人员,构建形成农作物秸秆“收、储、存、运、销”一条龙服务网络。

在众兴菌业所在的西卅店镇,就成立了这样的秸秆收储及综合利用公司,“主要是为众兴菌业做配套”。记者走进位于该镇的定远县农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发现这里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收储小麦秸秆卖给众兴菌业,一是为众兴菌业提供保鲜冰块。“我们采取‘合营发展’模式,由西卅店镇高潮村、幸福村、陈庄村3个出列贫困村合作社与定远县城投公司等合资经营。”该公司办公室负责人杨孝青告诉记者。

微信图片_20220110150004

走进定远县七里塘乡收储中心,只见这里被分成三块,一块是草莓市场,一块是秸秆堆场,中间是钢构大棚,“收秸秆的时候存放秸秆,草莓上市了作为草莓交易市场。”该收储点负责人刘前进介绍,乡里有2个这样的收储中心,8个村也都有相应的合作社,收上来的秸秆由公司统一卖给秸秆利用企业,“2021年共收购秸秆8000多吨。”

定远县农业农村局科教股股长王庆松告诉记者,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定远县在“1+X”秸秆收储体系网络的基础上,衍生出乡镇收储公司经营、合作社参与经营、秸秆经纪人与乡镇收储公司合营以及秸秆经纪人单独经营等多种经营模式,全县收储主体呈现多元化趋势。2020年全县农作物秸秆产业化利用量达64.5万吨,产业化利用率达58.65%,综合利用率达94.025%,位居省、市前列。

微信图片_202201101500043

村民变“股东”

“过去秸秆没地方去,全量还田技术也不成熟,每到秸秆禁烧的时候,各级干部只能死看硬守。收花生季节,花生秧田间地头路边到处都是,严重影响环境。”说起过去秸秆带来的困扰,定远县拂晓乡红星村党支部书记、主任潘世红深有感触。“现在好多了,村里和建强牧业合作,设立了秸秆收储点,彻底扭转了这一局面,还能为群众和村集体增收。”

建强牧业总经理徐建春介绍,他从2014年在红星村建厂养羊,年出栏2万头左右。“去年村里投资49万,在羊场建立了秸秆收储中心,每年给村集体4万元租金。”群众的秸秆也可就近销售,“花生秸秆每吨400至600元,水稻秸秆每吨400元左右,小麦秸秆300元左右。此外,还免费为群众进行花生摘果,每亩又能省去百十块,仅此项每年可以给周边农民节约劳工成本近百万元。”

在带动村民致富方面,定远县西卅店镇进行了更有意义的探索。该镇以贷款脱贫户为主体入股成立的农兴公司,提供秸秆打捆、运输、管理服务等岗位,带动90余人(其中脱贫人口42人),人均年收入1万元左右。该公司预计今年纯收入120万元以上,按照占股比例分配48%给3个出列贫困村合作社91户贷款脱贫户,每户年度收益分红6000元左右。

记者采访时得知,农兴公司正在谋划进一步扩大普通村民的参与面,让村集体企业收益惠及所有村民。“目前,农兴公司的股改方案已经获批,结合整村授信工作,以三个村有意愿的村民组成合作社和联合社,入股公司,占48%股份;三个村集体各占股12%左右,城投公司的股份降至10%左右。”杨孝青介绍,“股改”之后,不仅仅是脱贫户,普通村民也可入股当股东,享受分红。

刘会明表示,定远县将秸秆产业纳入该县“猪、鹅、虾、草(秸秆)、菌”五大特色产业强力推进,围绕企业需求,探索秸秆利用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新路径。目前,除了西卅店镇,该县炉桥镇还组织引导秸秆收储专业经纪人到长丰、淮南等周边县市从事收集打捆,为金轩科技收集作物秸秆;炉桥镇滨湖村还利用高塘湖临水湿地资源优势,发展种植3万多亩芦苇,为即将开工兴建的圣泉集团提供高品质秸秆。

在定远,围绕一根小小的秸秆,一个集收储、利用于一体的几十亿级的大产业正在崛起。而在这个产业的背后,无数农民“变废为宝”的增收路径也正逐渐清晰。(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通讯员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