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党建引领普惠金融落地开花
来源: 李晓磊 姜兴 2022-01-10 09:36:23 责编: 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0240EC0A92591FAA69074B7924C_6F072582_33B26

​“多亏了农商银行给我扶持,今年,我还要向农商银行贷款100万元,再种200亩的金丝皇菊,争取销售收入再上一个台阶。”近日,歙县亚华家庭农场主汪亚华信心满满地说道。位于歙县桂林镇桂林村鲤鱼塘的大牛山,原本是一处废弃矿山。近年来,歙县桂林镇党委政府连续五年对该区域8万余方矿坑进行填埋整治,直至适合农作物生长。

与此同时,歙县农商银行与该镇积极合作,开展新型经营主体评定工作,通过政府出政策,银行出资金的方式,共同引进了AAA级歙县亚华家庭农场,在大牛山复垦种植80多亩金丝皇菊。通过一年的试种,去年农场迎来了首次丰收,采摘的鲜花通过加工车间进行分拣、烘干后制作成各种菊花产品,干花市场售价在每斤200-300元,实现了160万元的收入。

让昔日废弃矿山变成家庭农场种植基地,只是歙县农商银行实行党建融合政银合作、让普惠金融落地生根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歙县农商银行建立“党建金融联盟”,派驻以党员为骨干的“金融村官”,成立“红马甲”党员先锋队,创新金融服务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订单农业”帮扶合作社发展

歙县农商银行桂林支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20年,该行桂林党支部先后与各村总支签订“党建金融联盟”协议,通过党建共建,开展党员联学、活动联办、服务联抓、阵地联建活动,加强信息交流,整合双方资源,为美丽乡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普惠式金融资金保障。

“桂林镇是我县蔬菜和肉蛋的主要供给基地。‘党建金融联盟’成立后,我们积极主动与农业合作社支部签订共建协议,把支部活动联到合作社,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做到以融合促发展、以发展促共赢,为城区老百姓的‘菜篮子’保驾护航。”该工作人员表示。歙县超凡种植专业合作社是第一家与桂林党支部签订共建协议的合作社。其依托安徽省农科院,采用“基地育苗+农户+商超”模式,发展水果玉米订单农业,并以每棒3元的价格卖到上海超市,亩均收入从5000元提升到2万元。2021年,由于经济效益好,合作社回购农户玉米面临资金缺口,得益于党建联盟信息互通机制,桂林支行仅用一天时间就为其发放150万元信用贷款,保障了其收购资金需求。在合作社带动下,周边200余户村民纷纷种植水果玉米,种植面积超过400亩,带动增收达400余万元。

“金融村官” 把资金送到村民手中

“这30万元的贷款可是‘金融村官’帮了大忙,有了资金扶持,我相信我的茶厂经营会越来越好!”近日,歙县桂林镇石河村村民柯伯华高兴地说。2019年,歙县农商银行大力推进整村授信,并派驻“金融村官”对农户帮扶。柯伯华正是整村授信的受益者之一。去年1月,在石河村“金融村官”帮助下,柯伯华经营的石河为民茶厂被歙县农商银行评为A级新型经营主体,顺利获得30万元授信。今年1月,贷款到期归还后,他仍可享有30万元的贷款扶持。

2019年,黄山市在歙县开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试点,歙县县委组织部联合歙县农商银行向行政村派驻金融村官。歙县农商银行桂林支行党支部积极响应,推选思想政治站位高、为民服务意识强、业务素质水平高的4名党员和2名业务骨干担任金融村官。为了积极推进整村授信,“金融村官”利用节假日、村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等时机,开展集中签约和业务宣传。同时,发扬“背包”精神,走村串户查实情、解民忧,了解农户信贷需求。目前,桂林支行已对全镇9个行政村开展整村授信,授信户数8295户,占全镇户籍数90%以上,授信金额3.6亿元,其中3780户完成签约。

此外,桂林支行党支部的“金融村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30余次;在疫苗接种过程中,他们成立“爱心车队”,“点对点”接送40余位行动不便的村民到镇卫生院接种。

“红马甲”一线奔走为农忙

2017年至2019年是生猪养殖的低谷期。面对环保不达标、猪病暴发、饲料价格上涨等主客观因素,桂林镇养猪户一度处境艰难。为此,桂林支行党支部组成了“红马甲”先锋队,把支部工作搬进养殖场,对全镇78户养猪户逐户走访调查,全力支持养殖户采购饲料和环保提升,帮助养殖户渡过难关。

目前,桂林支行已对桂林镇78户养猪户全覆盖授信,金额达3800万元。在及时贷款的支持下,生猪养殖户扭亏为盈。吃水不忘挖井人,走出困境的养殖户也成为桂林支行最忠诚的客户。(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姜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