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金融活水”成就一方“城乡好水”
来源: 程茂枝 王文 2021-10-12 16:36:21 责编: 张波 纵强 喻寒松

微信图片_20211012153106

WPS图片编辑

打开院子里的水龙头,清澈透亮的自来水喷涌而出。10月11日下午,单其竹麻利地洗了一盘水果柿子,招呼大家品尝。“现在的自来水好着哩,喝着甜丝丝的!”

微信图片_20211012152810

单其竹是定远县炉桥镇青洛社区的居民。2020年,定远县在全县范围内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很快,全县98%以上的农村居民就喝上了和县城居民“同源同质”的优质水。

一方“城乡好水”的背后,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水厂、一根根深埋地下的管道、一次次温馨周到的服务……而所有这一切,都离不开一个字——钱。正是一股股“金融活水”,成就了流淌于江淮分水岭上的这一脉“好水”。

微信图片_20211012152640

一滴水的“两次飞跃”

“大约10年前,国家搞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帮助我们用上了自来水,再也不用喝河水、井水了。”和很多农村居民一样,单其竹的脑海里,用上自来水的场景仍然历历在目。

而谈起肇始于2007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功荣直言:“那是农村群众用水史上的第一次飞跃。” 杨功荣回忆,当时定远县利用社会资本运营农饮水工程,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还曾受到水利部的表彰。

微信图片_202110121127373

十几年过去了,大部分民营水厂运营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由于投入不足,不同程度地出现了管网老化、设施陈旧、专业人员缺乏的局面。这与国家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的相关要求就有了差距,与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渐行渐远。

“有时一天都能接到几十起用户投诉,维修人员应接不暇。”面对这一局面,定远县于2020年正式启动实施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成立县城乡水务投资建设公司,统一重组运营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立全县从水源头到水龙头的规划、建设、运营、服务、管理“五统一”城乡供水模式。

由“喝得上水”到“喝上好水”,让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回归公益属性。杨功荣坦言,相比于当年的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如今定远县大力推进的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既具延续性,更具开创性,“这无疑是农村用水史上的第二次飞跃。” 

微信图片_20211012152645

27.7亿元“民生账单”

走进今年7月刚刚投入运营的定远县第三水厂,崭新的厂房、怡人的环境、先进的设备让人目不暇接。

“第三水厂是高标准建设的一座现代化新型水厂,采用国内一流设计标准、先进生产工艺,全流程重要节点自动监测,能够有效保障附近5个乡镇16万居民生活用水。”定远县第三水厂厂长陈传奎说。

在一处标注“深度处理池”的厂房前,陈传奎特意向记者介绍:“这是国内最新的处理工艺,即是在传统的自来水处理工艺后面加了一段活性炭滤池,相当于为整个处理系统加装了一个净水器。”经此程序,实现了区域范围内饮用水从合格水提升至高品质水。

陈传奎介绍,第三水厂总投资5.26亿元,“因建设初期资金困难,2019年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给予固定资产贷款支持3.8亿元,期限14年,年利率4.545%。” 

微信图片_202110121127372

而第三水厂只是定远县城乡供水一体化“七大骨干”水厂之一。定远县相关负责人介绍,2020年以来,该县先后实施了第一水厂迁建、第二水厂扩建以及第三水厂、江巷水厂、池河水厂新建工程,同时还规划设计了永康水厂和韭山水厂,加上管网建设等,预计总投资27.7亿元。

该负责人坦言,作为曾经的贫困县,一下子拿出这么多钱用于一项民生工程,几乎不可能。而通过银行贷款、政府专项债等形式,将“金融活水”引入民生领域,等于是用明天的钱办今天的民生实事,“既缓解了政府压力,也解决了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微信图片_20211012112737

 “投诉电话越来越少了”

“没有金融的大力支持,就没有定远县城乡供水一体化模式的推广应用。”杨功荣认为,金融支持城乡供水一体化改革首先体现在支持农村水厂收购重组方面。2020年,定远县城乡水务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使用农发行1.2亿元贷款全资收购各股份制水厂中社会资本,“全面彻底解决了农村自来水水质不高、水压不足、停水不断等问题,实现城乡供水一体化。”

“目前,我们已与7家银行签订融资协议,同时通过发行政府非标专项债等方式,已确定20余亿元建设资金。”杨功荣说,下一步,金融还将在支持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体系构建方面发力,积极引入现代化企业管理制度,向管理要效益,用管理促满意。

据了解,围绕“管得好”,定远县水务公司成立了热线中心、客服中心、维修中心,提供365天全天候服务,保证供水管网故障接报后3小时恢复供水。同时,还通过开通“定远供水”微信公众号等形式,方便群众查询和投诉建议等。

“2020年下半年以来,我们的城乡供水合格率达到100%,群众投诉越来越少,满意度越来越高。”杨功荣说,城乡供水“同水源、同管网、同水质、同服务”,为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安徽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通讯员 王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