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全省农商银行“金融活水” 流到田间地头
来源: 李晓磊 吴鸽 于静静 赵立凡 2021-09-22 15:28:22 责编: 白云磊 曹荣 陆向平

微信图片_20210914083043

​近年来,全省农商银行系统践行普惠金融、聚力产业金融,发展绿色金融,不断创新信贷产品与服务,将金融“活水”引流至田间地头,赋能乡村振兴。

“今年引进了新品种,想扩大种植规模,但配套浇灌设备的资金一直没着落。好在农商银行来帮我忙,帮我借鸡生蛋、致富增收!”近日,泾县琴溪镇新元村水果种植大户钱小红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9月1日,泾县农商银行主动对接,为其办理“金农信e贷”50万元授信,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普惠金融送上门 村中户户享授信

“今年7月,我行党委与琴溪镇党委签订整村授信协议后,我也担负起了新元村的金融服务工作。钱小红正是整村授信的受益者。”琴溪镇新元村“金融村官”齐晖告诉记者,为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泾县农商行与政府相关部门合作,大力推广“党建引领整村授信”业务。该行在琴溪镇、黄村镇2个选点乡镇共创建信用村9个,农村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采集录入农户数共6231户,采集录入新型经营主体共76户,录入面及系统评价面达100%,其中系统评价A级以上共计5059户。截至今年6月末,泾县农商银行发放“诚信贷”贷款共计523户,贷款余额3455万元,发放“先锋贷”贷款共计71户,贷款余额共计1148万元。

“听说能办多少贷款在村委会公示了,咱看看去!”近日,在濉溪县临涣镇刘油坊村村委会公示栏前,村民们三五成群、喜笑颜开地在《整村授信预授结果公示》名单中寻找自己的名字,了解自己的信用贷款额度。今年以来,濉溪农商银行以金融村官为点、整村授信为线,积极扩大乡村振兴示范点的覆盖面,助推农村信用体系建设。该行在16个乡村的“乡村振兴金融联络员”成了当地百姓的金融小助手。该行结合人民银行征信系统、大数据平台,以省联社“金农信e贷”平台为依托,推进“整村授信”工作。对18至60周岁的农户家庭资产、负债、收入、存款及家庭成员人品、信用、健康状况等情况开展实地调查,进行AAA 级、AA 级、A 级、B 级、C 级、D 级等6档信用评定,给予AAA级农户最高预授信额度20万元、AA级农户最高预授信额度15万元、A级信农户最高预授信额度10万元,原则上B级(含)以下农户不予授信,同时按照规定以行政村和自然村为单位进行公示。截至目前,该行已采集14个行政村9385户农户信息,其中预授信农户6353户,预授信金额44926万元;授信户数660户,授信金额6143.5万元。

聚焦产业兴旺 致富之路“贷”出来

“才两天的时间,我的50万元贷款就批下来了,农商银行真是雪中送炭啊,关键时帮了我大忙!”近日,唐存富指着扩增的农田,激动地说。唐存富是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稻虾轮作”种养殖大户,他口中的50万元贷款就是宣城皖南农商银行围绕洪林镇产业特色为其量身定制的“五彩缤纷”贷。

洪林镇是全国首批农业产业强镇,近年来大力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园、精品食品加工园、农业旅游观光园”。早在2019年6月,宣城皖南农商银行就与政府、企业、农户一同探讨乡村振兴定制服务模式。结合宣州区北部虾蟹养殖、南部香菇茶叶种植、西南区域烟草种植、东部稻虾轮作特色产业,该行开发“一行一品”、定制“一镇一案”,仅仅用了半年时间,顺利完成全区所有乡镇的乡村振兴服务对接工作。截至6月末,该行涉农贷款共13395户、余额48.52亿元。

潜山市塔畈乡作为“省级茶叶专业示范乡镇”,是闻名遐迩的“生态茶乡”。茶叶作为塔畈乡的名片,也是该乡的特色支柱产业。

“塔畈乡茶园面积近2.4万亩,拥有茶叶加工企业40余家,‘天柱仙芽’‘彭河弦月’‘天柱剑毫’等系列茗茶市场知名度较大,实现年产值9500余万元。”潜山农商银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该行立足茶乡当地实际,顺应塔畈乡发展战略,不断创新信贷产品,推进茶旅融合发展,助力打造知名茶乡。

“塔畈乡的农户多拥有家庭茶园,形成不少家庭作坊式小茶场,茶叶季收购茶叶及茶叶炒制加工设备购置和更新需求易产生较大资金缺口。我行以易贷卡产品为载体,大力营销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及扶贫贷款,做到茶场主人手一张易贷卡。”该工作人员介绍,该行不仅通过“金农信e贷”“金农商e贷”“金农企e贷”等系列产品满足企业信贷需求,还针对民营小微企业大额资金需要贷款难、担保难问题,努力扩大可以用于担保物的范围,创新推出了茶场林权抵押方式流动资金贷款。

发展绿色金融 改善农村生态

“多亏了农商银行‘绿色产业生态贷’的扶持,给我们贷了1.2亿元,让公司的污水处理项目能顺利上线,农村的生态环境也得以改善。”皖创环保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卞志明表示。去年,该公司准备上线一套污水处理系统。“环保项目投资大,收益慢,缺少流动资金,想找银行借点钱,跑了几家都没结果,最后还是马鞍山农商银行主动联系我,提供了长年限、低利率贷款。”

为构建生态宜居的现代乡村,马鞍山农商银行推出“绿色产业生态贷”扶持项目,专项用于农村地区企业、新型经营主体及个人发展节能环保、清洁生产、生态环境、绿色服务等绿色产业。今年7月,省联社与马鞍山市政府签订《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暨区域绿色发展(转型)战略合作协议》后,马鞍山农商银行也紧跟步伐,分别与和县人民政府、郎溪县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加强银政企三方深度合作,为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共谋绿色发展新模式注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吴鸽 于静静 赵立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