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合肥农交会金融展厅硕果累累 农业担保新模式赚足眼球
来源: 曹荣 白云磊 查天然 2021-09-19 22:43:09 责编: 纵强 白云磊 张波

9月19日,为期4天的中国安徽名优农产品暨农业产业化交易会圆满落幕。由安徽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金融展厅主承办的主题活动,集中展示了我省金融支农最新成果,特别是现场推介的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等金融创新产品及模式,备受与会各方的广泛关注,为支持乡村振兴战略注入了新动能。

微信图片_20210919170405

合作项目签约硕果颇丰

此次金融展厅以“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 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为主题,旨在集中展示我省金融支农成果,推动金融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入农业农村。

在金融展厅主展厅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省农业农村厅厅长卢仕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何毅等领导出席,相关参展银行、担保、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各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及各类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农业企业代表参加。

省农担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习利在致辞中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与全省金融机构携手从助力金融科技赋能乡村发展、引导社会资本更多投入农业农村、营造良好农村信用环境三个方面形成支农合力,加速推进全省农业产业化发展,支持乡村产业兴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现场,银行信贷、担保、保险及基金进行了集体项目签约,共计签约3797个项目,意向签约金额193.88亿元,其中省农担公司签约10个全产业链项目,意向签约金额20.32亿元。启动仪式上,还举行了“裕农通”乡村振兴综合服务平台上线仪式和安徽省农村金融大讲堂揭牌暨开班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9191704052

科技金融赋能乡村振兴

作为主承办方,省农担公司现场推介的金融服务新模式——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进一步破解了农村金融服务三农的堵点、痛点和难点,成为金融展厅一款“明星”产品,备受关注。

据介绍,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是根据各地优势特色农业资源,量身定制的全产业链担保服务模式。省农担公司在构建“政银担企+”协同支农机制基础上,围绕产业链结构优化、动能增强、空间拓展,有效引导配置金融要素资源,推动农业产业创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农村金融服务生态圈,构建农业全产业链发展生态圈。

农业产业链生态担保以平台的思维,搭建了政银保担企联动支农平台,开辟了一条金融服务新路径。截至目前,省农担公司已梳理出18条产业链,涉及1224个村集体。其中在怀宁蓝莓产业链担保方案项下,17个乡镇143个村集体组织,签约流转土地19144亩,省农担公司授信总额3.7亿元,已发放8年期长期贷款8490万元。

微信图片_202109191704051

搭建支农综合服务平台

借助农交会平台,金融支农协作联盟成员齐聚一堂,共商大计。金融支农协作联盟成立于2019年,由银行、保险、基金、担保、股权交易中心等14家金融机构发起,重点支持我省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作为省金融支农协作联盟理事长单位——省农担公司与各成员单位协同推进支农联盟的各项工作,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定期召开会议、审定《安徽“农信码”融合赋能支农方案》、研究金融支农服务创新试点项目工作,建起了导向鲜明、开放合作、主体多元、领域宽泛、协作共赢的合作机制。

据透露,省农担公司将围绕科技赋能,探索建设安徽省金融支农协作联盟信息综合服务平台,即以信息资源整合为重点,以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坚持以“多方共建、数据共享、结果互信、合作共赢”的原则,以“安徽农信码”为介,打通政府与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之间的信息通道,实现农村金融信息互通共享,不断提升金融协作的整体效率。

省金融支农协作联盟理事长方习利解释说,金融支农协作联盟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构建的是“政银保担投”五位一体支农联动服务模式,建成后将进一步破解三农信贷业务信息不对称难题,提升信贷审批通过率、扩大贷款覆盖率,真正打造出农村金融政策集聚、协作联动的“金融超市”。(安徽党媒云农金融记者曹荣 白云磊 通讯员 查天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