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农交会上看“淮优”
来源: 冯长福 2021-09-18 20:23:39 责编: 喻寒松

1631955448(1)

“这个桃子真漂亮,小时候在年画上看过,透着喜庆。”9月17日下午,合肥农交会淮北主展馆“淮优桃”展台前,合肥市民张女士品尝了又大又甜的“黄金蜜4号”桃子后,当场就买了5斤。

与“淮优桃”展台相邻的“淮优甘薯”展台旁,前来品尝、购买红薯的顾客一拨接一拨。淮北市淮优农产品甘薯产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忙得不亦乐乎,向顾客介绍各种红薯及红薯加工产品的口感和风味。

微信图片_20210918165554

淮北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徐从亮告诉记者,“淮优”是淮北市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2019年6月成功注册“淮优”公共品牌商标,已开展三批“淮优”农产品的推荐和认定,共认定粮油、水果、瓜菜、畜禽、水产等5大类“淮优”农产品生产企业100家,产品155个,成立了桃、甘薯、葡萄、蔬菜、渔业五大产业协会。

淮优农产品桃产业协会由该市70多家种桃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科技公司组成。协会以推进淮北市桃产业向规模化、标准化、市场化发展为目的,为会员做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

“协会成立以来,结合淮北市桃产业的实际,积极为桃产业转型升级出谋划策,致力桃子新品种、新技术推广和优质鲜果展示展销,以提升'淮优桃'品牌影响力。”淮北市淮优农产品桃产业协会会长李守福告诉记者,目前,淮北市桃树种植面积达3.22万亩,年产量约5.81万吨。

“我国水果目前总供应量有余,结构性矛盾突出,大路货较多,高品质的水果偏少。”李守福认为,只有坚持高质量发展,持续加快品种改良、根据市场需求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培育出品质优、特色亮的果品,才能赢得市场认可。

微信图片_20210918201720(1)

“这次我们协会带到农交会的桃子品种有黄金蜜4号、金秋红蜜、中蟠17、瑞蟠21、中桃金魁、映霜红等,多数都是近两年推广的新品种。”李守福介绍,协会还倾力抓好技术培训,推广绿色生态种植新技术,带领果农施有机肥、生物菌肥;用物理技术、生物技术防治病虫害,推行果园生草新模式,不打除草剂,目的就是把品质提升上去。

“抓技术服务,也抓产品销售。”李守福表示,在开拓市场上,协会理事会主要成员与河南、湖北、江浙沪等地水果批发市场、生鲜专营超市对接,让“淮优桃”走出淮北。

从外观看,桃子鲜亮、红薯朴素,但两者有个共同点:口感好、品质优。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甘薯是淮北人的主粮。改革开放以来,人民餐桌日益丰盛,甘薯不再作为主粮,而转为深加工原料和特色休闲食品。据初步统计,近几年,淮北市种植甘薯面积稳定在5000亩左右,其鲜薯及加工品粉条、粉皮等畅销省内外。

去年9月,淮北绿云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濉溪县鑫福源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淮北市乐农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濉溪县卓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9家单位发起成立了淮优农产品甘薯产业协会,全市50多家甘薯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为协会会员。

淮优农产品甘薯产业协会秘书长朱传文告诉记者,协会成立以来,已举办多场甘薯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逐步对现有甘薯品种进行更新,推动甘薯品质与产量共同提升;同时将抓好市场信息和产销对接服务,帮助会员拓宽市场。

“淮优,淮北优质农产品的简称。我们打造这个区域公共品牌,目的就是以此为引领,着力抓品质塑品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让淮北优质农产品走向更广阔的市场。”徐从亮表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三品一标”生产经营主体94家,产品157个;本次合肥农交会,共组织5家淮优农产品产业协会及38家农业龙头企业和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参会。(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