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合肥文旅又一力作 肥西县淮军圩堡群代表性建筑将修复亮相
来源: 李家文 张永新 2021-09-15 08:02:14 责编: 李伟 王力 张波

9月9日,从肥西县政协淮军圩堡群规划建设调研会上传来好消息,继清朝台湾巡抚刘铭传纪念馆新馆修建完成之后,该县将于近期陆续修建恢复清两广总督张树声故居——张老圩、清福建陆路提督唐定奎故居——唐五房圩等淮军圩堡群代表性古建筑。

微信截图_20210914145508

据《淮系人物列传》所收录“淮系集团武职人员表”记载,武职记名总兵以上官职者496人,合肥地区182人,其中肥西籍淮军将领参将级以上人员有81名,提督衔以上者35名。这些淮军将领在经过镇压太平军、捻军和各种战役后,获得了朝廷嘉奖及大批钱财,纷纷陆续回到故乡筑圩建宅,形成了一个庞大的建筑群体,大大小小数百处的圩堡分布在肥西县的紫蓬山、周公山、大潜山“三山”周边,以其独特的清晚期建筑风格林立于世。

微信截图_20210914145527

圩堡群是淮军文化、乡俗文化、宗族文化、儒家文化等文化融合的集中反映,在建筑风格上凸显江淮地区特色,在文化内涵上具有兼收并蓄的文化韵味,对于研究晚清圩堡建筑具有重要价值。

微信截图_20210914145545

合肥市政府提出“打造淮军摇蓝”,肥西县政府提出“打造肥西淮军故里”的文化发展理念,肥西县政府加大对历史文化资源合力开发力度,依托淮军历史文化资源,着重打造淮军圩堡群建设,实现对淮军圩堡的淮军圩堡群串联成片保护,对铭传乡刘铭传故居,柿树岗乡唐五房圩,铭传乡张老圩、张新圩等圩堡建筑进行统一规划并陆续修复。

微信截图_20210914145626

为扎实推进淮军圩堡群保护修复工程,肥西县文化和旅游局多次召开推进会,2019年12月20日唐五房圩内壕沟整治工程开工,工程包括内壕沟清淤930米护岸和内壕沟边绿化,标志着唐五房圩修缮恢复工程正式实施,2021年8月唐五房圩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完成招标,中标单位已进场开工建设。

微信截图_20210914145603

该局于2021年4月完成了张老圩内住户的搬迁和房屋拆迁工作;2021年4至6月对张老圩进行了大全面的设计勘探,摸清圩内建筑分布及空间布局,现正在编制张老圩保护规划复建计设方案。

这些有代表性的淮军圩堡修复后,将“串珠成线”,依托肥西古镇、古村、古堡、古墩的“四古”资源,打造旅游精品线路。(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李家文 张永新)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