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太湖村玫瑰:经历风雨见“美丽”
来源: 王超群 郭萌 2021-09-14 11:15:38 责编: 喻寒松 夏朝阳

现在提起含山县铜闸镇太湖村,除了钟灵毓秀的太湖山、小桥流水人家的汤和谐院、红色记忆沉淀的渡江野战医院等众多网红打卡地外,含山县鑫玫沅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也逐渐占领了太湖村的“头版头条”,玫瑰花成为太湖村的另一张优质名片。

含山县鑫玫沅花卉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9年,主要从事花卉种植销售工作。合作社负责人马金龙是太湖村本地人,在河北廊坊三河市从事花卉种植达10年之久,是一位经验丰富的“养花匠”。2018年底他回家过年时,发现家乡变化很大,环境变美了,村村都铺上了硬化路,交通往来快速便捷。再加上人到中年落叶归根的想法时常涌上他的心头,于是他决定返乡创业,开拓家乡的玫瑰花市场。

“通过市场调研,我发现玫瑰花在本地没人种植。身为生活了几十年的本地人,我非常了解这块土地是很适合种植玫瑰花的。很快我们就将工作重心从外地转移回来了,在政府的帮助下流转了土地开始建基地种玫瑰。”马金龙回忆道。

2019年10月,鑫玫沅鲜花基地开始建设。2020年3月15日首批玫瑰花苗栽种下去。“玫瑰花的生长周期不长,苗种下去到开花,春秋季60天左右,冬季80天左右,去年我们很快就收获了两期,市场反映都挺好的。”马金龙说道。

在“小试牛刀”之后,2021年,鑫玫沅又在政府帮助下,投入资金共计68万元(其中50万元为吸纳当地10名脱贫户的扶贫小额贷款),在一期30亩规模的基础上又扩建了二期25亩,并于5月9日完成二期基地建设。但天有不测风云,5月10日,从铜闸过境的一场台风将一期二期玫瑰大棚统统吹倒。“总共43个大棚无一幸免,都遭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坏。去年汛期虽然水大,但是没破圩,基地没有遭水淹,那一季花仅仅是没出花。今年的情况比去年还严峻,真的是风吹雨打啊。”马金龙半开玩笑地说道。

当问到他是否还想继续干下去时,马金龙毫不犹豫地脱口而出:“当然要干下去啊,玫瑰花市场前景广阔,我们种植技术和销售渠道也成熟。去年汛期后,政府加固了周边的堤坝,基地门口道路也即将浇筑水泥,周边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可以放手大干了。”据了解,合作社销售渠道主要是合肥、芜湖、南京多地花卉批发市场,“点对点”冷链送货上门。今年“七夕”前夕,6万多只未受灾的玫瑰花,仅两天时间就售卖一空,收益7万元左右。“价格比市场的便宜,质量比花店的要好。”这是顾客对马金龙种植的鲜花最真实的评价。

“大概从6月中旬开始,我们建了一个鲜花预定的微信群,基地里有剩余的花就在微信群里销售,生意一直不错。目前微信群人数已经达130余人。每天都有人预订,我下班后都要帮顾客带几束花回去。”铜闸镇党委委员杨成成向笔者介绍道。与此同时,鑫玫沅的花卉生意还在太湖村乡村振兴工作队成员吕颖琦的帮助下,做到了马鞍山市直各单位。“现在大家都知道太湖村有玫瑰花了。”马金龙乐呵呵地说道。

面对未来,马金龙信心十足:“我们种植的鲜花市场反馈都很好,我有信心做下去。将来想要把周围农户的土地都流转过来建棚载苗,如果农户想要自己管理,我们就提供技术指导,后期再统一回收销售,我自己省心,村民们也能获利!”

“马金龙和他的玫瑰种植基地就是铜闸镇发展‘美丽经济’的一个缩影。”铜闸镇党委书记李刚介绍说,目前铜闸镇正在逐步推进省道213线绿化提升、国道329线节点打造,“鑫玫沅鲜花基地二期包含在沿途休闲观光项目之内,我们致力将乡村旅游发展与全域环境整治提升有机结合,打通美丽乡村走向美丽经济的脉络。”(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王超群 郭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