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痴情”天仙河 张世忠倾力打造岳西旅游名片
来源: 董德景 余婷 2021-09-06 15:29:43 责编: 代明俊 胡明兵 张波

“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累不累,想想革命老前辈。”一句铿锵有力的话语穿越盛夏肆意弥漫的热浪,直达每一位游客疲惫的心田。连日来,岳西县菖蒲镇的张世忠一直跟随旅游团,和大家一起顶着烈日爬山,在大家休息时表演节目,讲述发生在红军洞中的红色故事。

很难想象,这位汗水湿透了背,依旧活力满满的志愿服务者,竟是一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张世忠是菖蒲镇的一位奇人,他的名字已牢牢铭记在当地百姓心中。可以说,没有张世忠,就没有岳西的天仙河!

突发奇想,坚定追求

1984年,张世忠看到家乡的秀色美景,突发奇想,率先提出了“天仙河旅游开发”这个大胆设想,如今看来,这个想法不算什么,但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却很超前。当大部分人还没有旅游概念、把游山玩水视为不务正业时,张世忠就已坚信旅游是“无烟工厂”,认为只有发展旅游,才能在保护绿水青山中富裕大山人家的“钱袋子”。

张世忠曾亲自涉足天仙河每一个弯道,测量水流、水速和深浅,最早提出天仙河适合漂流旅游。他的奇想,曾不被人们理解,都认为他头脑有病,是个疯子。有次他带领好不容易拉来的旅游投资考察人员,有位村民直接当着大家的面说:“干啥这玩意,张疯子搞点正事哦,谁会来我们大山里?”那时候,张世忠认定了旅游,相信自己的眼光,相信旅游一定能带动村民富起来。

越挫越勇,终成“漂流”

为了开发天仙河旅游,张世忠四处奔走,碰壁无数。正因为他对天仙河的痴情,对天仙河漂流的执着,他的家人也特别理解和支持。为了他的“奇想”,多年前,妻子把家里的猪全卖掉,将换来的钱悉数交给他,投入到天仙河漂流事业上。女儿也把在上海打工挣来的钱寄给了他。多年后,在他的努力下,天仙河旅游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天仙河漂流也正式开始运作了。天仙河漂流从无到有,从鲜为人知,到家喻户晓,迎来大批游客。大山里的毛畈村人民,生活也乘着旅游的东风慢慢变好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张世忠的努力。

这位精神矍铄的老张,面对岳西县融媒记者谈到这些时略微腼腆,他说:“37年前,我萌发了开发家乡一条河的旅游资源的想法,以后就认定这个目标,一点点地坚持下去。经过这么多年,现在家乡旅游搞起来了。国家都在发展全域旅游,我们这个村旅游发展也越来越红火,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村。回看这些成果,我心满意足了。”

老骥伏枥,初心不渝

张世忠既是旅游工作者,也是文化工作者。他自学摄影,将天仙河的美丽保留下来,去潜山学习谱曲,创立了群芳艺术团,编纂黄梅新戏和歌谣,让游客白天看景,晚上看戏。他还把岳西菖蒲的文化融入导游词。无论是曾经还是现在,村民导游员的讲解中都闪烁着张世忠这位“原创者”的智慧火花。

从“张疯子”到如今人们亲切称呼他“老张”,时间带来了很多改变,唯一不变的是,他对旅游发展的坚持。如今,虽然已年近古稀,但他依旧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每天仍为菖蒲毛畈旅游忙得团团转。(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董德景 余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