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繁昌区孙村镇:“安徽服装第一镇”谋求产业升级
来源: 夏成道 俞传喜 2021-09-06 15:16:06 责编: 代明俊 胡明兵 张波

微信截图_20210906113458

作为“安徽省服装第一镇”,芜湖市繁昌区孙村镇面临着产业转型发展、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等巨大挑战。

微信截图_20210906113505

近年来,该镇多措并举推动产业转型发展升级,逐步引导企业差异化、多样化生产发展,逐渐形成了一批优势优质服装企业,如以华阳服装为龙头的集团公司、瑞达服饰的运动休闲系列、润阳服饰的羽绒系列、瑞得服饰的瑜伽健身系列、栖凤阁汉服系列等各具特色。

微信截图_20210906113513

孙村镇服装产业起步于上世纪80年代。目前,全镇共有服装及配套相关企业230余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6家;年加工生产服装2亿件以上,实现年产值40亿元,服装产业直接从业人员2万余人。已形成集纺织、染整、水洗、印绣花、制线、成衣加工、包装和物流等为一体的服装产业链。

微信截图_20210906113520

虽然孙村镇服装产业已具备一定的规模,但整个产业仍然以外贸订单加工为主,处于价值链最低端,缺乏服装设计、自主品牌等高附加值业务。为此,该镇采取一系列措施,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优化产业环境 补齐产业短板

该镇先后出台《关于支持纺织服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等文件,有序规范服装产业现状;加强产业集聚,以现有龙头企业结合新项目建成投产为契机,整合中小企业,实现服装产业集聚发展;探索建立包括创意设计、大数据、品牌培育与时尚传播、管理咨询、市场营销服务在内的一系列公共服务平台。

坚持智能改造 提升制造水平

该镇鼓励企业积极开展技术装备的自主化开发工作,推进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生产,构建纺织机械制造的信息管理系统,实现生产实时在线监测和自适应控制,引领产业走向高端。以有实力的龙头企业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为试点,推广建设智能化制造生产线和数字化工厂,建立智能化管理体系,整合供应链、设计、生产和销售等环节,尝试将“云工厂”与电子商务相结合,实现远程制定、异地设计、协同生产等信息技术,减少人工依赖,降低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

实施品牌战略 提升行业竞争力

该镇加强“地域品牌、企业品牌、服装品牌”三个品牌建设。持续建设地域品牌,继续做好服装产业未来五年(2021-2025)规划工作,为孙村服装产业助画方略;重点提升企业品牌,以树标杆、树典型、搞试点等方式,重点支持智能制造、绿色制造、创意设计等针对发展短板和薄弱环节的相关企业转型项目,提升企业在行业中的竞争力;鼓励创建服装品牌,通过合作创品牌、收购国内外知名品牌、自创品牌等多种途径,加大培育服装家纺品牌力度,聚集优势资源扩大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向产业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

抢抓时代机遇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在面对一带一路等重大机遇和挑战时,该镇提出要加快产品升级,善于抓住新的市场。加速纺织服装行业的产业链升级,将中间制造环节重心逐步向研发设计和销售环节转移,加速产品向中高端层次迈进;充分利用“一带一路”沿线的众多国家,尤其是东南亚、南亚、东欧和北非的发展中国家潜在的巨大需求和购买力,促进纺织服装出口市场的多元化发展;积极开拓国内市场,研发军装、警服、校服、工装等以满足不同群体需求,从而创造新的增长点,逐渐摆脱外贸依赖;学习先进发达地区经验,积极主动融入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通过引进优质项目、园区合作等多种方式,促进产业转型发展,做精、做强轻纺服装产业,努力将孙村镇打造国家级创业基地和全国服装自主制造名镇。(安徽日报农村版通讯员 夏成道 俞传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