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农二代刘飞飞:种草养鹅奔富路
来源: 刘刚 2021-08-31 20:06:35 责编: 喻寒松

刘飞飞是灵璧县朱集乡湖光村的“农二代”,这几年他利用父亲种植的玉米、黑麦草等农作物养殖白鹅,每年出栏白鹅5万只,纯利润达到100多万元,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鹅司令”。

“俺以前在宿州市里工作,因为感觉农业有前途,2011年我回乡创业,在村里流转了700亩土地,种植小麦、玉米、黄豆等。”刘飞飞的父亲刘杰告诉记者,他今年55岁,刚开始对农业知之甚少,就知道埋头种地,之前的一两年还能有些利润,但是随着种植成本越来越高,利润空间逐渐减小。一个偶然的机会,他了解到山东某农科院需要制种基地合作,他感觉到这是一次难得的机遇,于是就北上山东,和科研人员沟通,愿意把自己的种植农场当作该单位的制种基地,一次次的沟通终于感动了对方,2013年,他和这家单位签订协议,开始共同从事制种生产。“制种虽然辛苦,需要一遍遍的挑选优良品种,但是利润也比种粮食要高,以小麦为例,每斤制种利润要高0.2元左右。”刘杰说,每亩小麦制种要生产1200斤左右,算账下来,要多赚近200元/亩。

01

刘飞飞是一名90后,在部队服役八年,前几年放弃在城市工作的机会,回到家乡帮助父亲一起从事农业生产。在从事制种生产的空闲时间,刘飞飞从2015年开始利用村里闲置的林地,开始养殖土鸡。“我在林地里种植了400多棵桃树,在树下养殖3000多只土鸡,那几年效益也不错。”他告诉记者,由于他采用散养模式,喂养的都是自己种植的玉米等农作物,土鸡生长的周期长,肉质比较好,受到宿州市市民的认可,每年都供不应求。但是没想到四年前的一场大水,在短短一天就把他的养鸡设施全部冲毁,死亡土鸡2000多只。

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刘飞飞决定放弃养鸡,开始改行别的养殖项目。2017年下半年,他打听到江苏省丰县有一家公司可以签订协议养鹅,于是他就去实地考察。“俺村里有一片水洼长期闲置,我就想那里完全可以改造成养鹅的好地方。”说干就干,他从这家公司以每只15元的价格买了3000多只鹅苗。“当时自己对于养鹅可以说一窍不通,灵璧县没有大规模养鹅的经验可学,一切都要自己摸着石头过河。”刘飞飞来到江苏省徐州市的一家种鹅厂考察学习,接受养殖的专业培训。“养鹅关键要把控两点:一个是饮食的干净卫生,还有一个就是严格控制温度和湿度。”刘飞飞介绍道,“种鹅阶段最为关键,只要这两点能够把控好,就没有太大问题。”经过一两年的发展,刘飞飞不仅养鹅成功,而且创办了家庭农场。

“我觉得养殖必须要有订单保证,否则就不要轻易投资。”刘飞飞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养的白鹅生长周期是70天,每年可以出栏5批次,每个批次养殖4000只左右。每只9斤重的白鹅养殖成本是50元,订单协议收购价格是每斤10元,也就是90元,除去15元的种苗成本,也就是说每只白鹅的利润达到25元,一年5万只白鹅也就是近125万元的利润。

02

为了减少养殖成本,刘杰父子在自己的土地里种植玉米、黑麦草等,基本不用购买饲料。由于市场行情好,这两年很多人纷纷慕名而来向他们取经,学习养鹅经验,而他们也毫无保留地为农户提供养殖技术指导,帮助更多的人走向养殖致富的道路。为了让养殖户解除后顾之忧,刘飞飞想了很多办法。经过再三考虑,最后决定采用领养或代养模式,将鹅苗发放给养殖户,提供饲料、疫苗、养殖技术等,鹅的销售以及损失由合作社承担,不但让老百姓没了先期投资压力,还能轻轻松松赚到钱。目前,周边的不少贫困户都愿意加入养殖白鹅的队伍,而刘飞飞也希望注册自己的品牌,将来从事白鹅深加工,增加利润,带动更多的农户一起养殖白鹅致富。(安徽日报农村版记者 刘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