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今年我省三项种粮补贴即将发放
来源: 张玉芳 牛萃云 罗淑贤 2021-07-19 09:10:24 责编: 喻寒松

安徽党媒云

7月12日,记者从我省各地农业、财政部门了解到,为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今年,我省继续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和稻谷补贴。其中,稻谷补贴在本报积极呼吁下,已经实现“谁种谁得”,受到了流转经营大户的热烈欢迎。在此基础上,今年又新增了一项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种植五大类粮食作物均可享受补贴。

本报关注促补贴完善

“国家和省里已经明确,稻谷补贴对象是‘实际生产者’,我们很多种粮大户去年却没拿到补贴。”这是2019年3月底,本报头版头条刊发的报道——《安徽各地落实“稻谷补贴”政策差别大,种粮大户呼吁——让“谁种稻补贴谁”真正落地!》中反映的现象。

近年来,随着国内、国际粮食市场发生变化,我国稻谷供求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除优质稻谷供给不足外,早稻生产面积的降低,影响了我国粮食生产总量。2018年起,国务院决定完善稻谷最低收购价政策,下调最低收购价格,同时,国家对有关稻谷生产省份给予补贴。

稻谷补贴作为新增补贴,由于对流转土地的补贴到底怎么发放没有明确,导致第一年我省有的流转经营大户拿到了补贴,有的却没有拿到补贴。针对此,本报记者展开深入调查并进行了报道。报道刊发后,引起了省财政厅等部门关注。去年,省财政厅、发改委、农业农村厅、统计局、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及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六部门就联合下发了《关于调整完善稻谷补贴政策的通知》(皖财农〔2020〕540号)文件,对稻谷补贴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

“根据省里规定,稻谷补贴资金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稻谷生产者补贴。各地要根据省财政当年下达的稻谷补贴资金总额,原则上安排90%的资金用于稻谷生产者补贴。另外10%的资金,则用于种植结构调整补贴。”绩溪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稻谷生产者补贴,顾名思义,就是要补给稻谷实际生产者。遵循“谁种植,补贴谁”的原则,补贴对象是该县行政区划范围内合法耕地(即通过合法程序获得合法经营权)上的稻谷实际生产者(包括农民、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对耕地流转经营,经营主体以耕地流转合同作为享受稻谷补贴的依据。由此可见,稻谷补贴真正实现了“谁种谁得”“谁种稻补贴谁”。

稻谷补贴怎么补?

“今年我县共获得稻谷补贴资金1059万元。”金寨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如是说。绩溪县今年稻谷补贴资金共有237万元。

按照我省规定,各县(市、区)从补贴资金总额中拿出90%用于稻谷生产者补贴。补贴标准就是以稻谷生产者补贴资金总量和符合条件的水稻种植总面积,测算亩均补贴标准,因此各地的补贴标准都不相等。具体可向当地财政、农业农村部门咨询。补贴资金均通过财政惠农补贴“一卡通”平台直接发放给补贴对象。

那么,另外10%的种植结构调整补贴具体补给哪些人呢?记者从各地农业农村部门了解到,根据各地实际情况,这部分补贴资金的用途各不相同,补贴对象各有侧重。比如,桐城市这部分资金支持方向是双季稻(含再生稻)生产和富锌水稻产业化生产;东至县资金重点支持早稻生产、绿色优质稻谷生产。“我们选择补助‘水稻工厂化育秧’和‘早稻绿色生产’两项内容。”东至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该县规定,进行水稻工厂化旱育秧作业,按照每育秧1亩大田(20盘/亩)补助30元标准据实补贴。该县的双季早稻种植户符合绿色优质稻米生产的,也可享受种植结构调整补贴;宣州区则是对全区早稻实际种植面积50亩以上(含50亩)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进行补贴。

“今年稻谷补贴资金都已下达。我们最近正在抓紧统计上报种植面积,测算补贴标准,争取尽快将资金发放到位。”绩溪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稻谷补贴由生产者据实申报种植面积、村组审核公示、乡镇核查统计公示、县级汇总复核,逐级审核后报县财政部门打卡发放。补贴基本信息应实行村(居)上墙、镇上网络两次公示,还要规范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及承包经营合同,确保补贴信息完整真实,坚决杜绝虚报、多报等乱报行为。

实际种粮农民获一次性补贴

不仅水稻种植户,种植其他粮食作物者今年也有好消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为有效化解农资价格上涨对农民种粮收益的影响,近日,中央财政下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200亿元。

记者了解到,今年我省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共12亿元。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和稻谷补贴一样,都是补给实际粮食生产者。不过,它的补贴范围更广,种植水稻、玉米、小麦、豆类、薯类五大类粮食作物都能享受补贴。如金寨县今年共获得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20多万元,目前各镇村正在逐级申报审核种粮面积,尽早发放补贴。

还有一项补贴则是直接补贴给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即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和往年一样,耕地地力补贴县域内执行统一的补贴标准,由县级政府根据省里下达的资金额以及符合补贴条件的耕地面积测算确定。(安徽党媒云记者 张玉芳 实习生 牛萃云 罗淑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