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畅通信访渠道 让群众“最多访一次”——黄湾乡搭建社情民意“连心桥”
来源: 葛晓军 2021-07-13 10:28:41 责编: 代明俊 许梦源 张波

微信图片_20210331174111

微信截图_20210712113227

今年以来,凤阳县黄湾乡借力党史学习教育,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把信访工作作为政府联系群众、改善党群关系的桥梁,积极探索实践“最多访一次”,搭建社情民意“连心桥”。

落实责任,加强协作。该乡围绕民生工程及淮河行蓄洪区安全建设易出现矛盾纠纷和苗头隐患,开展全面排查。尤其是把涉军、涉企、涉众、涉医群体列入排查重点,对排查出的线索将提交党政领导。每周召开一次乡村信访社情分析例会,实现信息共享,力争矛盾不上交、信访不上行。

加强沟通,减少隔阂。该乡针对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主动倾听群众诉求,引导群众正确认识和行使信访权利,突出法治信访。针对疫情防控、民生工程、安全生产、安置房建设等重点领域问题,采取实地调研、专题接待、现场解决等方式,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解决诉求,为民解忧。该乡秉持着化“堵”为“疏”的原则。要求相关负责人主动站到群众身边,乡综治办发挥专业精神,做到跳出“信访看信访”分清类别,在分清超利益诉求和合理诉求的基础上,需要村委,乡党委政府出面调解的,联合国土、人社、民政、司法等部门协调联动及时就地的把信访问题解决在基层,对重大矛盾纠纷及隐患实行领导带案下访、开门接访、主动回访,确保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葛晓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