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寿县“云仓”赋能农产品“触网”生财
来源: 冯长福 2021-06-22 14:50:36 责编: 喻寒松

1624344410(1)

“按照传统的大米销售模式,这个时候应该是淡季。现在有电子商务,不一样了,网店天天都有事情忙。”6月22日,寿县继承粮油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涛告诉记者,3月初公司开通拼多多官方旗舰店,5月初开通阿里巴巴1688平台,截至目前,网店销售额累计达500多万元。

寿县继承粮油有限公司位于该县寿春镇,采取公司与种粮大户订单合作的模式,从事优质稻推广、大米加工与销售,年加工大米2万多吨。李涛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专业,当初在上海谋得一份高薪工作,2005年回到寿县随父创业。“公司前身是寿县九龙米厂,我父亲1992年创办的。一步步走过来,米厂在当地渐有影响。为此花了大量心血的父亲希望我能‘接手’这个厂,并把它做大做强。”李涛说,2010年9月,米厂“升级”为公司时,父亲退居幕后,让他成为公司“掌舵人”。

“早就有开辟线上销售渠道的想法,但物流费用太高,吓得我迟迟不敢行动。”李涛走访多家快递公司了解到,一袋5公斤的大米,从寿县发往安徽省内客户要12元,发往省外客户要15元。“大米利润本来就低,这么高的运费,咋干?”

转机,发生在今年的早春季节!

1

“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帮了大忙,特别是他们运营‘寿州云仓’后,物流费用大幅度降下来,统一仓储和统一发货让企业省事又省心。”李涛感慨道,现在一袋5公斤的大米快递费只要5元钱,仓储是免费的,这就解决了“农产品上行”所面临的最大难题。“目前,公司大米通过电商渠道销售势头良好,企业也由此打开了一片新天地,预计到年底,产值可达5000万元。”

今年2月份以来,寿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从开展“大走访”,到培训电商网点人员,从运营“寿州云仓”,到帮助传统企业转型做电商,全面打响农村电商“升级战”。

“我们走访了全县25个乡镇269个村191个电商服务网点,为120个便民网点对接了美团优选、谊品到家等社区团购平台,完成了33个综合网点的遴选,有效激发了站点创业热情,提高了站点的营收。”寿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负责人姚少松告诉记者,中心还面向全县免费开展了多场电商技能培训,到5月底已累计培训300余人。

2

高标准建设“寿州云仓”,并委托寿县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运营,是寿县发展电子商务的一大特色做法。据该县经济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汪旭介绍,2016年寿县实施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2017年底开建电商物流园,总投资4.3亿元,占地137亩,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其中“寿州云仓”3600平方米。

“近年来,电商企业数量、规模、交易额及从业人员持续稳定增长。但物流费用高成为制约电商进一步发展的瓶颈和短板,不利于农村产品出村进城。”汪旭表示,“云仓”是一种向社会开放仓储资源和配送资源的第三方物流服务模式,“寿州云仓”为全县电商企业提供免费储存、上门取件等服务,实现统仓共配,不断降低快递物流费用。

在汪旭看来,建设“云仓”,可引导本地物流、快递企业加强合作,以集中物流资源;可汇聚更多优质特色产品,形成销售规模,握指成拳,集约化经营,自然就能节本增效。

“专业人干专业的事。有了‘云仓’,企业在销售方面没了后顾之忧,可专心生产,扩大规模。‘云仓’运营者还为众多暂未进入电商云仓供应链的优质特色农产品,在包装设计、网店运营指导、营销推广等方面,提供全流程免费服务,真正解决农村电商‘最初一公里’问题。”汪旭说。

“我们帮助继承粮油公司、昌源食品公司等传统企业转型做电商,也助力农民合作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姚少松告诉记者,截至目前,共帮助11家农民合作社开通了互见微信小程序,并免费提供产品包装设计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622144926

位于寿县八公山乡郝圩村的强国家禽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专注于白鹅养殖、加工与销售,去年产值达到2000万元。“合作社在寿县、淮南市区共计开了3家鲜鹅、腊鹅、卤鹅专卖店。”合作社负责人魏强国表示,“今年3月初,才试水电商销售,开通了互见微信小程序,到目前线上销售额累计约60万元。虽然刚起步,但已迈上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之路。借助电商平台,我相信合作社产品定会越走越远。”(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