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旌阳镇:四方古井烙上时代印记
来源: 杨硕 吕可可 2021-06-07 09:43:57 责编: 代明俊 喻寒松 张波

在旌德的大街小巷,白墙黑瓦的民居建筑群中,零星散布着许多古井。随着时代的变迁,城市的发展,古井在人们生活中的功能性逐渐减弱,不少已经从城市居民生活中“销声匿迹”。饮水思源,一口口古井,哺育了一代又一代人,见证了旌德发展的日新月异,承载了旌德的历史和文化。

四方井,旌德县众多古井之一,位于旌阳镇篁嘉村塘坞村组,井深2米有余,呈四方状。井壁用四块光亮的石板堆砌而成,井壁上的苔藓由于经常清洗,并不肥厚。井底的泉水不断涌出,约有小碗口之大,水源充足而丰富,有时宛如江南的“趵突泉”。据村里的老人说,这口古井至少有上百年了,那时村组还没彻底落成,有人落户在此处就挖了这口井,祖辈在这里洗过衣,父辈在这里淘过米,小小古井承载了太多回忆……

娴静而深沉的古井,仿佛一个低语者,在诉说过往的历史,微风拂过,波澜不惊,路过时,不注意看,很容易和它擦身而过。捧上来的水,竟是那么的清,澈可见底,而那井水的味道,甜美得让你魂儿出窍。

“没通自来水的时候,这口古井就是附近村民的救命水,吃用都是靠着它。”村民陈老说。老井的忙碌总是从早晨开始,村妇们用一根根扁扁的捶棒有节奏地捶打着换洗的衣裳,总能给这一日清晨带来热闹的景象。担水的男人们一边排队,一边谈论着那些不着调的琐事,当然也少不了顽皮少年们的嬉戏追逐,大家有说有笑,老井就这样并不寂寞地伴着村民们度过了一个个春夏和秋冬。

现如今,四方井已俨然成为一个“百姓说事点”和“政策宣传点”。在这里,镇村工作人员、志愿者们向群众广泛宣传惠民政策,积极听民声音、解民意、暖民心,以古井为纽带,架起了一座政府和群众的连心桥。(杨硕 吕可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