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东至县木塔乡:红色货币见证烽火岁月
来源: 汪有民 冯长福 2021-05-07 16:27:00 责编: 喻寒松

“大家按秩序行进,从1号展柜开始,我逐柜逐枚为大家讲解。”讲解员一边引导参观者,一边开始讲解。

“五一”假期刚过,东至县木塔乡文化站举办了一场《苏维埃货币展》,引导广大党员和青少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厚植爱党爱国情感。

据悉,本次展出有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的“井冈山‘工’字银元”一枚、“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纸币”一套、“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国家银行银铜币”一套、“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货币”及“其他各大革命根据地银行货币”的部分代表性货币,还附展了“中华苏维埃国家经济建设公债券”和“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革命战争公债券”第二期各一套,以及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借谷票、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粮食人民委员会米票等,总计80余张(枚)。展品由木塔红军纪念馆和个人藏家提供。

“1号展柜的井冈山‘工’字银元,是本次展出的最大亮点。”讲解员介绍,井冈山斗争时期,毛泽东非常注重政权的建设。1928年5月湘赣边界工农兵政府成立后,为粉碎敌人的经济封锁,相继创办了军械厂、造币厂、印刷厂以及红军医院等,以解决红军的军需给养,巩固井冈山根据地建设。造币厂5月底建于井冈山上井村,由王佐负责。用土法铸造仿墨西哥鹰洋版银元,当时群众称为“土版花边”,银元造好后,凿一“工”字作为标记,同时还有暗记。造币的银料来源为缴获的银器银首饰等。1928年冬,为反击敌人的“围剿”,造币厂曾先后迁往小井的金狮面崖洞和下井的桶缸山等地。1929年1月下旬,敌人调集十八个团的兵力,第三次“围剿”井冈山,上井造币厂被毁。 “井冈山‘工’字银元”是我党红色金融的开篇之作,见证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开创、建设和保卫的风雨历程,在红色货币史上有着突出的地位,目前存世极稀、弥足珍贵。

“闽浙赣省”是闽浙皖赣省的简称,“闽浙赣省”的货币是皖南苏区的流通货币。在4号“闽浙赣省货币”展柜前,讲解员介绍, “闽浙赣省”的红色金融始创于1930年10月赣东北特委时期的“赣东北特区贫民银行”。次年11月,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成立,方志敏兼任财政部长,“赣东北特区贫民银行”更名为“赣东北省苏维埃银行”,1932年11月,赣东北省易名闽浙赣省,银行也更名“闽浙赣省苏维埃银行”。赣东北革命根据地曾被苏维埃中央人民政府授予“苏维埃模范省”称号。先后三个不同名称的银行均发行了纸币,存世都已稀少。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这些苏维埃货币见证了中国共产党在斗争最复杂、物资最窘迫的年代带领军队和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历史。通过近距离观看和聆听讲解,大家无不感到震撼,纷纷表示要进一步学好党史守初心,立足本职工作,攻坚克难,为实现我党确立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而砥砺奋斗。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木塔乡立足革命老区丰厚的红色文化资源优势,发挥革命文物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实景课堂”、“重走红军路”、“革命文物展”等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生动鲜活、深入人心。(通讯员 汪有民 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