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皖南农商银行:“三结合” 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宣城皖南农商银行 2021-04-19 14:44:54 责编: 白云磊

150711132156

近年来,在省联社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皖南农商银行始终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业务为中心,深化以“党员与行员”“支部与支行”“党务与业务”为核心的“三个结合”,深入践行普惠金融使命,全面提升金融助力乡村振兴服务水平,推动全行实现高质量发展。

d8308b4b8635247b70ca184b04922859_214002574846

结对子:党员做示范 行员比着干

坚守三尺柜台,30年如一日。皖南农商银行水阳支行综合柜员周根生扎根基层、服务乡村的故事,不仅受到了领导和同事们的点赞,更成为流传在当地的一段佳话。“无论何时,他总是时时冲在前、事事干在先,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到极致。”这几乎是大伙儿对他的一致称赞。

榜样无处不在。年近60岁的徐智福是狸桥支行的老员工,作为一名资深的客户经理,他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将“作风要正派”作为人生信条。工作中,他没有凭老经验、更没有摆老资格,主动为年轻员工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坚持用饱满的精神和十足的干劲,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近年来,皖南农商银行涌现出一批像周根生、徐智福这样的优秀党员。为发挥他们的典型示范作用,皖南农商银行积极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探索建立党员与行员“一对一、一对多”的结对帮扶机制,推进形成“党员做示范、行员比着干”的浓厚氛围和良好势头。

推行党员过“政治生日”制度,通过重温入党誓词、向党说句心里话,引导党员从日常工作、琐碎生活、平凡小事做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创先争优,凸显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鼓励行员深入一线、扎根基层、甘于奉献,主动进村(社区)开展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同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助力村(社区)支部谋发展、理思路、强服务,进一步畅通金融“活水”,拓宽精准“滴灌”乡村振兴的服务渠道。

抓班子:支部活起来 支行强起来

强支部战斗堡垒,促业务健康发展。近年来,皖南农商银行支部以“强党建,促业务”为目标,积极探索推进以党支部为“轴心”,强化基层村(社区)支部建设,推动双方党建深层次融合,实现支部建设活起来、支行发展强起来。

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2020年起,皖南农商银行持续推进党支部与村(居)委会建立党建联盟,通过签订共建合作协议,让网点负责人做村书记“助理”,以党建引领信用村镇创建,启动“亲邻平台2.0”计划,全面推广农户建档,大力开展整村授信。截至目前,全行共建158个党建联盟;累计建设信用户32237户、建立农户档案20420户,累计授信12950户、33亿元,累计用信24亿元;累计建设信用村81个(含2个信用示范村)、信用镇2个;实现整村授信42个,授信金额18.48亿元。

一年多来,通过党建联盟的建设,银、村双方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开展系列党建共建活动,充分发挥党建助力乡村振兴的有益作用,不断推出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金融产品,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的金融动能,努力推动银村党建共建取得新成效,构建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探路子:党务有特色 业务有突破

近年来,皖南农商银行始终坚持推进党建业务融合发展,把业务经营的重点、难点作为党务工作的发力点,搭建二者相促进的平台,打通二者相结合的路径。

2019年9月,皖南农商银行在全省率先启动“乡村振兴定制服务”,从加大信贷投放、创新信贷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助力脱贫攻坚、严格考核办法等方面出实招、用实劲、谋实效。开发“一行一品”、定制“一镇一案”,创新推出“家庭幸福贷”“五彩缤纷贷”等产品;服务农村创业群体,打造普惠金融中心“夜市银行”;大力建设“金农信e家”,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服务农村电商,推广社区银行和现代聚合支付手段,为水东蜜枣、洪林锅巴、詹氏山核桃、徽芝园等土特产打开销路;将服务计划推进进度与考评考核挂钩,将乡镇党委政府的满意度作为网点负责人考核重要依据,强力推进计划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截至目前,全行涉农贷款余额48.27亿元,其中,以宣州北部虾蟹养殖、南部香菇茶叶种植、西南区域烟草种植为代表的农林牧副渔业贷款余额9亿元,较年初增加2141万元,有力支持了农村产业振兴。

自成立以来,皖南农商银行在市区两级党委政府和省联社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本土银行优势,多次获得各级党委政府授予的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获评“民主考评公共服务先进单位”;连续四年获得“支持地方经济发展一等奖”荣誉;获评“全省农商银行突出进步单位”、宣城市文明单位;2020年,在服务小微企业竞赛中,我行位列全市26家金融机构第一名,独获“五一劳动奖状”殊荣。  (赵立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