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巢湖柘皋:理事会添和谐 网格员减纠纷
来源: 冯长福 路平 2021-04-09 21:45:26 责编: 喻寒松

道路硬化了、村庄美化了……如今,走进巢湖市柘皋镇汪桥村六甲王中心村,村口的景观塘清澈如镜,杨柳依依,睡莲淡雅,栽种在道路两旁的鲜花竞相争艳,文化墙与小游园相互“照亮”,村民房前屋后清清爽爽。

“能有这个条件,以前想都不敢想。你看,村里建了篮球场、法治文化广场,路边种了很多花花草草,安装了路灯,环境很好,住在村里感觉跟城里差不了多少。”六甲王村村民王光华感慨道。

1617975141(1)

3

六甲王村共有164户533人,2019年9月开启美丽乡村建设,投入资金580余万,围绕道路硬化、村庄整治、改水改厕、绿化亮化、清淤护坝等方面开展。

据汪桥村党总支书记钱国生介绍,六甲王村完成主干道路硬化3.2公里,户户通道路2公里,安装路灯140多盏,新建文化活动广场和体育健身广场两处;把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作为重点治理项目来抓,建设日处理50吨的污水处理站1座,新建改建污水管道3900米,全村污水处理率达98.5%,重塑了乡村水韵;通过改厕,全村消除了露天粪坑和简易茅厕,公厕有专人维护。改厕及污水治理总投入210余万元。

记者村里看到,文化广场、小游园等公共场所布置垃圾分类收集桶15组,家家户户门前都摆放了小型垃圾分类收集桶。“村里垃圾收集处理采用专业保洁员、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四位一体”模式,做到日产日清。”钱国生说。

“不搞大拆大建,能保留的古迹风貌,尽量保留;能不拆除的老宅古居,尽量维修。再就是,有些小景点的打造,要发挥好身边能工巧匠的作用。”在钱国生看来,美丽乡村建设中边边角角的处理和节点打造,需要很好的构思设计,而在这方面,当地的能工巧匠可能比从外面请的设计师更好。

4

“村里的石头墙、花坛、老井、村口景观节点等,都是村里的老瓦匠设计和建设出来的,细节上更是用心,比如哪里出水合理、该用石头还是用砖块,都很讲科学且实用。”钱国生说,拆旧遗留的部分“建筑垃圾”,也在他们手中变成了花坛、树池、路基,既解决了建筑垃圾无处倾倒的问题,又增添了村庄景观的乡土气息,一举两得。

值得一提的是,美丽乡村建设之初,该村就成立了由村民组长、老党员、老村干等德高望重、有责任心的同志组成的理事会。68岁的老村干部王顺虎担任理事会负责人。“我们主要在村庄规划、拆旧建新、修路改水、移风易俗等方面,做好政策宣传,帮助村组协调解决一些琐事,对少数‘难缠户’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王顺虎说,村集体有事,就召开村民大会,共同商讨;遇到难事,理事会成员带头表态,比如开工初期的拆旧,理事会成员表态从我先拆,群众随之跟进,工作得以顺利推进。

“建设中部分村民会对工程提出这样或那样的疑议,也会产生不同程度的矛盾纠纷。村干部不仅要解决矛盾,还要监督施工进程,疲于应对,以致什么都解决不好。”钱国生表示,除了村民理事会,六甲王村还充分发挥网格员的作用,将中心村划分成三个区域,每个区域由两名村干部加一名网格员承包负责。

每天早上,网格员同施工方一起进场,既把控建设施工细节,也能第一时间知晓村民提出的问题,迅速将各方意见收集起来,为不耽误施工进度,将矛盾的解决转移到晚上。吃过晚饭后,网格员就把相关人员召集到村口的大树下,以谈心聊天的方式,在轻松的氛围中解决矛盾。“不进会议室,树下解难题,符合咱农村特点,有事好商量,大家相互尊重,事情办起来就顺畅。”村民王光才乐呵呵地对记者说。(安徽日报党媒云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路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