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霍邱县:燃料化利用让秸秆变废为宝
来源: 2021-04-09 11:57:35 责编: 纵强

微信图片_20201224103533

微信图片_20210407162829

近年来,六安市霍邱县大力实施秸秆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计划”和提升工程,精准施策、合力推进,形成“政府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产业发展”的工作机制,秸秆综合利用成效显著。2020年,全县农作物秸秆收集量206万吨,秸秆综合利用189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 92%,其中产业化利用率达42%,能源化利用率达37%。

为拓宽秸秆产业化利用渠道,该县大力发展固化成型燃料产业。据了解,这一新型生物质燃料,是将秸秆粉碎后,经过一系列处理,压制成颗粒状或者棒(块)状固体成型燃料,热值可达3000-4500千卡/公斤,具有环保、易燃、灰分少、热值高等特点,可替代木柴、原煤等燃料,广泛用于取暖、生活炉灶、生产锅炉、生物质发电等。

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催生了乡村振兴新产业、新业态,也为当地农民解决了就近就业的问题。坐落在霍邱县范桥镇振德生物能源有限公司,就带动了周边130余人剩余劳动力就业,其中贫困人口43人。该公司拥有标准化清洁生产车间6000余平方,全自动生物质颗粒生产线8条,年生产生物质颗粒3.8万吨,年处理农作物秸秆1.6万吨。

同时,为大力鼓励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该县采取市场运作方式,补贴扶持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对新建总投资达200万元以上,年利用秸秆1000吨以上,符合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建设标准的,一次性给予80万元奖补。

截至目前,全县建设秸秆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点6家,建成固化成型燃料生产线20条,年产能20万吨,年产秸秆固化成型燃料15万吨以上。仅此一项,年利用秸秆近20万吨,产值9000万元以上。(纵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