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农村改厕要改好更要管好
来源: 王逸群 2021-03-08 16:48:53 责编: 喻寒松

“小厕所、大民生”“三分建、七分管”。如何让农户家中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好用、常用,近年来成了乡村干部热议的话题。3月8日,正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王绍南告诉安徽日报农村版融媒体记者,随着“厕所革命”的全面推进,农村旱厕得到全面改造,但对山区、丘陵地区改厕后的粪污处理、二次污染等问题亟待解决。

王绍南介绍,在山区丘陵地带,改厕后的粪污清运较为困难,如果不及时清理,就容易造成设备损坏和二次污染等问题。“三格化粪池形成的渣液,应该像农村垃圾处理一样集中收集清理。”他建议,要以县级或乡镇为单位培育发展服务主体,开展乡村厕所维修和清掏服务。加大财政保障力度,对经营服务主体考核奖补。同时,以资源化导向做好粪污处理利用。将粪污处理利用与化肥农药减量、乡村产业发展相结合,回收粪渣粪液作为有机肥料用于农业生产。

此次参会,他带来的第二个建议聚焦农村养老问题。“农村老人多,即便现在很多老人到城里帮助子女带娃,但依然会落叶归根。”王绍南建议,政府要出台支持政策,鼓励有条件中心村配套建设养老服务设施。同时,农村闲置房屋较多,也可以有效盘活闲置农房建养老型民宿,增加农户收入。

“如今脱贫攻坚已取得了全面胜利,但非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还有很多短板。”王绍南表示,贫困村由于扶贫项目支持,在乡村基础设施上,已强于非贫困村。他建议,地方政府要加强非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弥补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王逸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