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阜阳市伍明镇:村干部成村民“田保姆”
来源: 方苗苗 章纳纳 2021-03-08 10:56:56 责编: 王逸群 喻寒松

伍明镇青龙村是一个以农业生产为主的村庄,现有土地7000多亩,近年来,随着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种地成了留守老人的一件“费力”的事。为更好服务群众,青龙村两委班子结合村情,当上了村里“田保姆”,管起了田间事,为农户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了解,该村成立惠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为村庄的土地提供了流转的平台。群众可将不用于种植且有意愿流转的土地登记在合作社,并通过合作社进行流转。据统计,合作社现已帮助农户流转土地近2000亩。

土地流转让群众摆脱了土地束缚,增加了生活收入。同时也拓宽了就业渠道,比如,一些农户可以在合作社务工,也可以外出务工。在解决群众就近就业的同时,也保证了他们稳定的收入。

不仅如此,该村还分析了本村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情况,面向有意愿种植但不能劳作的人群,特别是留守老人,提供代管服务。由村两委干部组织负责,惠泽种养殖专业合作社提供播种施肥、农田打药、作物收割等服务。为提高服务效率,合作社今年花费60余万元添置了旋耕机、植保机等先进的农业机械。据了解,合作社现已代管土地近5000亩。

当前正值农业田管的关键时期,伍明镇青龙村“两委”班子不断创新发展模式,主动成为群众贴心的“田保姆”,切实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为全面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基础。(方苗苗 章纳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