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阜阳推进生猪全产业链发展
来源: 冯长福 2021-02-26 14:08:28 责编: 喻寒松

“我们这个养猪场是2013年11月建的,采取自繁自养的模式。刚起步的时候,能繁母猪只有200多头,年出栏生猪5000多头。现在规模大了,能繁母猪有1万多头。2020年出栏生猪20多万头,产值达到2亿多元。”2月25日,阜阳市快乐农牧公司负责人赵勇告诉记者,“养猪场发展快,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近几年养猪赶上了好行情,二是政府支持力度大。”

快乐农牧公司位于该市颍泉区宁老庄镇,猪场占地500多亩,还流转了1000地用于种植小麦、玉米、红薯、苗木等,走“种养结合”之路,解决粪肥出路问题。“在猪场粪污资源化利用方面,政府给了120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我们建沼气工程;用地协调方面,政府也帮助做了大量工作;去年引进能繁母猪还获得了2万多元补贴呢。”赵勇说,近年政府对养猪业支持力度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去年以来,阜阳市从强化用地保障到实施财政奖补,从加强信贷支持到构建生猪全产业链,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有效提振了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发展信心。

记者从阜阳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截至2020年底,该市生猪存栏226.8万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03.94%,同比增长18.7%;其中能繁母猪存栏27.86万头,同比增长47%;生猪出栏356万头,全年生猪存栏量、出栏量均位居全省第一;全市年出栏500头以上生猪规模场1200家,位居全省第二。

“加强政策引导、实施财政奖补。对一次性引进100头以上能繁母猪、50头以上原种猪的生猪养殖企业分别给予每头100元和300元补贴,各县市区政府按1:1进行配套补贴,并对一次性引进规定数量以下的给予适当补贴。”阜阳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朝良告诉记者,2020年市级财政对符合条件的生猪养殖企业共奖补814.49万元,市县两级共配套资金约2200万元。

2

在加强用地保障方面,阜阳市取消了超出法律法规的生猪禁养、限养规定,取消生猪养殖附属设施用地15亩上限规定。2019年全市新增生猪养殖用地4241.82亩,2020年全市新增生猪养殖用地1823亩;持续深化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严格执行出栏5000头以上生猪环评告知承诺制试点。2020年,全市共实行备案制生猪养殖项目95个。

“还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出台贷款优惠政策,并积极争取相关项目。”王朝良表示,2020年全市银行业累计发放生猪养殖贷款7亿余元,贷款余额9.2亿元;积极组织申报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生猪规模化养殖场建设补助项目,2020年共有7家生猪养殖场获得该项目,中央投资612万元;积极组织各县市区申报省级贷款贴息,全市7家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场申报贷款贴息331.8万元。

5

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构建饲料、养殖、屠宰、加工、销售等一体化产业链条,是该市生猪养殖业的突出亮点。农业农村部公布的阜阳市生猪定点屠宰场共14家,年屠宰加工能力500万头左右。牧原集团在颍上县、颍泉区、界首市陆续投产22家生猪规模化养殖场,2020年共出栏育肥猪72.44万头,存栏75.1万头;颍上牧原饲料厂已投产运行,年产饲料可达30万吨;颍上牧原总投资5亿元的年屠宰加工300万头生猪项目顺利推进;临泉县总投资13.27亿元的年屠宰加工500万头生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去年以来,阜阳市继续实行非洲猪瘟防控I级响应,持续开展疫情排查,已落实专项经费58.6万元。严格生猪调运监管,严防疫情传入,全市共受理生猪跨省调运申报45批次,跨省引进种猪11.82万头。严格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场自检和驻场官方兽医“两项制度”,共派驻官方兽医47人,协检员35人,全面开展非洲猪瘟检测。

“作为畜牧大市,阜阳在生猪稳产保供上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要确保完成生猪存栏230万头、出栏420万头的任务。同时,在推进生猪全产业链发展上继续发力。”王朝良表示。(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