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变“开门调解”为“上门调解” 颍东区“四到位”调处矛盾纠纷
来源: 刘超群 2021-02-21 01:38:02 责编: 纵强 许梦源 张波

微信图片_20201224103533

春节期间,阜阳市颍东区司法局建立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调解机制,创新人民调解工作形式,变“开门调解”为“上门调解”,集中力量化解和预防春节期间矛盾纠纷增量,严防各种社会矛盾风险交织叠加。

责任到位。该局整合维稳资源,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原则,充分发挥“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作用,实行责任包保,落实解决问题和稳控责任,确保把各类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

宣传到位。该局“对症下药”,采取办宣传栏、悬挂横幅、发布信息等方式,强化日常法律法规政策宣传,教育群众和睦邻里关系,通过正当、合法渠道来解决矛盾纠纷。重点开展了《民法典》《治安管理处罚法》《信访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宣传。

排查到位。该局还积极组织调解员入户走访,通过上门与村民交流沟通,及时全面掌握不稳定因素。对排查的问题归类梳理,并按时间、地点、涉及人员及重点对象、诱因、处理经过、未能解决原因、存在困难与问题等一一登记、结案归档。对辖区域内重点人员、重点案件和矛盾纠纷专人负责,早了解早处理,力争把不稳定因素消灭在萌芽状态,确保不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

防控到位。该局充分发挥司法所、综治中心、派出所、信访办等部门职能作用,组织司法所工作人员、法律服务工作者、人民调解员、村干部等“联手作战”,积极参与化解辖区内信访突出问题。(刘超群)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