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听基层干群讲述——关于核酸检测的那些事
来源: 程茂枝 汤晨琛 2021-02-10 08:35:06 责编: 喻寒松

安徽党媒云

“经过摸排,我村共有737人在省外务工,目前已返乡近300人,其中45人在本村居住,已经全部落实了核酸检测相关要求。”2月4日上午,桐城市青草镇铜锣村妇联主任田玲在电话里告诉记者,疫情防控是当前村里的重点工作,“村里的网格长、联防长每天都会摸排并通知有关人员去镇里的核酸检测点进行检测,力争按要求不漏一人。”

田玲说,当地对省外返乡人员都要查验报告或进行核酸检测。此外,根据“每7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的要求,3日已经通知第一批人进行第一次“复检”。“提前1天就电话联系,并把检测证明发至其手机上,检测完了还要进行电话确认。”由于该村是山区村,人员较分散,此前检测点设在桐城市,不太方便,现在青草镇也设置了采样点,“方便多了”。

桐城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市省外返乡人员核酸检测数量已由1月27日前后的每日1万多人降至3000人左右。“目前最大的难点就是落实每7日检测一次的要求,全市有20多万人要分批通知检测到位,基层和检测机构的压力很大。”和桐城的情况类似,多地基层有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省外返乡人员首次核酸检测量已由1月26日至28日的高峰回落至较低水平,群众普遍配合度较好。

针对“每7日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的要求,记者调查发现,大部分地方都在严格落实这一规定。但也有的地方进行了“变通”,如皖北某地规定,对于从有高、中风险地区的省份回乡人员,7天后再进行一次核酸检测,其他低风险地区的只要在回来时检测一次即可。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基层工作人员都有“低风险地区不必反复做核酸检测”的想法,他们也希望从省级层面尽快明确核酸检测的次数、间隔时间等具体要求。

返乡进行核酸检测具体流程如何?肥东县桥头集镇疫情防控办公室主任张雪峰介绍,该镇疫情防控办公室每天统计返乡人员名单上报至肥东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县指挥部会将名单信息发给各个乡镇卫生院。次日,返乡人员可以自行前往卫生院采样,检测结果大概6到24小时出来。阜南县人民医院田集分院副院长王中军介绍,该镇由村干部通知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到镇卫生院分设在村居的两个检测点就近检测。“检测时间是每天08:00-11:40、14:00-16:30,但是遇到人多的时候,不检测完不下班。”

针对检测费用以及报告领取等问题,各地也有不同规定。王中军说,他们目前对所有受检者免费,包括主动要求进行核酸检测的,检测报告直接发到受检者手机上;桥头集镇规定,自己要求检测的实行自费,每人次费用82元;桐城市目前是将检测报告统一反馈给村里,对自检的,由第三方机构收取50元费用。黄山市焦村镇汤家庄村村医汪洋介绍,在镇上进行核酸检测没有检测报告,到黄山区做才有。“希望能够进一步优化报告发放方式,满足就医、外出务工人员需求。”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关于核酸检测,基层还有一些困惑。比如有基层干部反映,“有在石家庄的务工人员,要求我们开回乡接收证明,我们没法开”。也有工作人员表示,国务院要求不再对省域内低风险地区返乡的非重点人群查验核酸检测证明,可是当地还规定市外人员返乡还要进行核酸检测。还有些地方,将核酸检测证明有效期由7日缩短至3日。大家呼吁,尽快明确核酸检测政策,规范检测流程,让防疫工作更加科学有序。(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程茂枝 实习生 汤晨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