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肥西县柿树岗乡巧打“特色牌”做活集体经济
来源: 侯文蕾 2021-02-07 10:06:07 责编: 喻寒松

近年来,肥西县柿树岗乡新街社区在优化社会治理的同时,积极探索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路径,2020年,实现社区集体经济收入72万元。

该社区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独特的地理位置让这里生长出一种特色植物——蒿子,农历“三月三吃蒿子粑粑驱邪”的民间传说,在这里流传了几百年。社区党委以本地非遗食品“蒿子粑粑”为切口,利用扶贫专项资金和集体经济扶持资金,采取“村集体+农户”的模式,致力发展“蒿子经济”,带动群众增收。通过对老旧村办公楼进行改造,办起了蒿子粑粑生产车间,村里农户则以土地入股蒿子粑粑产业园,并在园内务工,获得稳定收入。社区以线上线下共同推进的销售方式也大大提升了蒿子粑粑的销售额,为贫困户带来分红收益的同时,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15万元。

图片2

新街社区水资源丰富,特色淡水养殖颇具规模。特别是近年来,随着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小龙虾、稻虾米等产业给村民们增收致富带来了商机,“稻虾共养”取得良好经济效益。该成立稻渔种养合作社,采取技术指导、统一免费发放虾苗、统一收购等方式带动贫困户共同发展稻虾养殖。在新街社区成功经验的带动下,柿树岗乡先后共成立稻虾共育扶贫产业园4个,带动107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1000元左右的同时,推动全乡水产养殖产业的发展,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

图片3

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悠久的历史文化和完善的基础设施条件,社区“两委”进一步提出“走乡村文旅产业之路”的发展思路,通过紧紧抓住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规划、唐五房圩整治修缮和美丽乡村建设等契机,盘活农村闲置宅基地,以集体建设用地入股分红的方式,与安徽一品小院公司成功签约,总投资7900万,建设蒿园民宿项目,拟打造为集住宿休憩、特色餐饮、民俗采风等一体化的文旅项目,该项目给群众带来了实惠,村集体每年直接获利19万元。

下一步,该社区将深挖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引擎”,利用现有蒿子粑粑产业园、稻虾共养产业园和150亩的水面养殖,充分做好蒿子粑粑产品开发和产业结构调整,谋划发展小龙虾、稻虾米深加工产业以及田园综合体建设。(侯文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