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我省生猪生产恢复交出漂亮成绩单
来源: 冯长福 刘文红 2021-02-07 09:12:10 责编: 喻寒松

记者2月6日从省农业农村厅了解到,2020年我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多措并举、精准发力,推动生猪生产加快恢复,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据国家统计局安徽调查总队数据,2020年末,全省生猪存栏1419.3万头,同比增加30%,恢复至2017年末的100.2%。其中,能繁母猪存栏135.1万头,同比增加40%,恢复至2017年末的112.1%。

“在生猪稳产保供上,我省坚持高位谋划、全力推动,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实施月通报、季督查、半年评估、年末考核制度,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格局。”省农业农村厅副厅长杨增权表示。

从强化用地保障,到加大金融支持;从规范禁养区管理,到畅通运输通道,省农业农村厅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出台并落实了一系列强有力的政策措施,以提振养殖企业和养殖户的发展信心。

进一步完善设施农业用地政策,明确利用林地发展生猪养殖的政策。截至目前,全省生猪养殖设施用地备案项目322个,总面积1015.24公顷;2020年省林业局共审核使用林地生猪养殖项目42宗,批准使用林地面积4320亩。

微信图片_20210206130452

进一步规范禁养区管理,59个县(市、区)依法调整禁养区划定,取消无法律法规依据划定的禁养区473个,总面积约10088平方公里,占原禁养区面积的34.2%;深化环评“放管服”改革,2020年全省审批137个年出栏5000头以上的生猪养殖项目环评文件,其中75%采用告知承诺制进行审批,完成生猪养殖项目环评登记备案1508个。

在加大金融支持方面,我省鼓励开展土地经营权、养殖圈舍、大型养殖机械、生猪活体抵押贷款先行先试,将育肥猪保险试点扩大到全省存栏猪只。截至2020年末,全省生猪产业贷款余额68.38亿元,较年初增加34.96亿元;2020年全省生猪政策性保险累计承保生猪684.08万头。

微信图片_20210206130519

畅通运输通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农业农村部门为省内308家畜禽养殖、饲料加工企业开具“民生保供企业资质证明”,帮助畜禽养殖上下游企业解决运输难问题;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对整车合法运输种猪及冷冻猪肉的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畅通仔猪和冷鲜猪肉“绿色通道”。

“强化项目带动,把生猪生产恢复发展落实到具体项目上,突出抓新建扩建、抓招大引强、抓基地建设。”杨增权表示,去年以来,全省年出栏500头以上的新建改扩建规模猪场793家,已完工709家;持续创优营商环境,与大型重点企业建立“直通车”式的联系,牧原、温氏等大型养殖企业在我省已建、在建和拟建项目,年出栏生猪预计总产能可达3000万头;抢抓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国家战略机遇,启动实施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建设“158”行动计划,首批确立了18个生猪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去年我省继续实行非洲猪瘟防控I级响应,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在养殖环节,实行网格化管理和包保联系制度,对全省存栏2000头以上生猪养殖场开展入场监测全覆盖,强化区域性运输车辆洗消中心、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运输环节,强化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调运行为;在屠宰环节,开展标准化建设和压点升级,全省生猪屠宰厂(场)由427家压减到139家,严格落实生猪定点屠宰场自检和驻场官方兽医“两项制度”。(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文 刘文红/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