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郎溪再生稻缘何“长得壮”
来源: 冯长福 叶文俊 2021-02-05 09:56:21 责编: 喻寒松

春节临近,郎溪县种粮大户涂世银仍在忙着上山砍毛竹,为搭建育秧小拱棚做准备。“庄稼人一年四季没闲的时候,你对田地用心,田地对你才有回报啊。”涂世银一边忙着手里的活计,一边和记者搭话。

今年45岁的涂世银家住郎溪县涛城镇凤河村,早年在北京、上海等地打工,2005年回乡踏上规模种粮之路,面积由几十亩逐步扩大到570亩。“这两年,搞再生稻加上粮价比较理想,种粮效益还不错。”涂世银说,2017年他试种再生稻100亩,尝到甜头后,2020年将再生稻面积扩至510亩,还被县农业部门列为水稻“一种两收”绿色丰产增效示范片。

“种植再生稻虽没什么高深的学问,但也有一套技术规程。涂世银对农业有情怀,做事特别认真,能按照专家指导,把每一项技术都落实到位。加上他流转的那片田地,土质比较好,排灌条件也好。这个示范片真起到了示范作用。”郎溪县农技服务中心主任汪浩告诉记者,“去年8月17日在头季稻收获时,专家组对该示范片进行实收实测,平均亩产570.6公斤;11月 30日,专家组对再生季进行田间测产验收,平均亩产460.6公斤。品种为丰两优香1号,两季合计亩产达1031.2公斤,达到吨粮田水平。”

所谓再生稻,就是头季水稻收割后,利用稻桩再生芽重新发苗、长穗,再收一季水稻。“选取优质杂交水稻品种,以工厂化育秧和机插秧为主要栽培方式,采取机械化收割。再生稻在3月中旬前后育秧,4月中下旬栽插,正常年景7月底八月初收获头季稻,再生季只需科学管理肥水即可,田管相对简单,劳动强度不高。”汪浩说。

在汪浩看来,再生稻具备“三高三省二好一优”特点。“哪三高?投入产出高,再生稻较一季中稻,亩增产量150-250公斤;劳动效率高,一次耕种,两次收获;经济效益高,再生稻与单季稻相比,亩效益增加400元左右。三省即省工、省种、省肥。”汪浩介绍,“二好”指稻米品质好、市场前景好,再生稻生长时间充裕,主生长期昼夜温差大,营养积累充分,再生季少施肥、不打农药;再生稻米品质高、口感好,绿色生态。“一优”指优化了生态环境,两季秸秆全量还田,环保又养田。

2016年以来,郎溪县积极探索再生稻种植,不断提升产业发展规模和质量。2016年开始试种再生稻,面积仅有300余亩,通过几年的发展,2020年再生稻面积达到1.2万亩。记者了解到,该县再生稻快速发展的“奥秘”在于政策支持有力、技术服务到位。

郎溪2

“我县整合粮食生产发展、稻谷补贴等项目资金,向再生稻生产方面倾斜。”郎溪县农业农村局局长侯新隆告诉记者,在粮食提质增效示范点建设上,对开展再生稻生产的经营主体优先安排,并在稻谷补贴中切块安排专项资金予以奖补,近三年来共计发放奖补364万元。

郎溪农技人员及时掌握再生稻生产动态,加强技术培训,做好示范引导。县农业农村局连续三年开办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粮油班”,邀请华中农业大学、安徽省农科院等单位专家授课;组织种粮大户外出考察学习,开眼界增见识,在县内开展观摩交流,相互取长补短。

“针对稻米加工、品牌创建等环节仍较薄弱的现状,下一步将积极推进再生稻产业化联合体创建,发挥抱团发展优势,提升再生稻综合效益。”侯新隆表示,今年郎溪县将继续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再生稻示范片建设和稻米品牌创建,计划将再生稻面积扩大到1.5万亩。(安徽日报党媒云乡镇融记者 冯长福 通讯员 叶文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