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
来源: 王皓皓 2021-01-26 16:36:53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1224205847

大家好,我叫陈扬林,我来自霍邱县曹庙镇老郢村。2014年,我全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戴上这顶穷帽子我们一家人脸上无光,我的心里也很沮丧,导致我们家的家庭状况实在是不容乐观的现状原因有很多,其中主要的一点是我自身的认识不足,无一技之长,加之父亲上了年岁,母亲患有肢体残疾。我甚至有一点自暴自弃,一家老小住在破旧不堪的平房中, 想着日子过一天算一天。 

但自从被评为建档立卡户之后,镇党委书记来到我家中,坐在我家的床沿上,和我们唠起了家常话。他给我讲起了习总书记要在全国抓精准扶贫工作,让全国很多像我这样的家庭摆脱贫困、发家致富。县里更是给了我们这些贫困户好多好政策,帮助我们摘掉穷帽子,过上富日子。我一听这话,顿时就来了精神,抓着镇领导的手就把自己这些年的困难,还有一些挣钱的想法说了出来,镇领导详细地将我所说的记在了本子上,并拍着我的肩膀鼓励我,要我好好干,有困难镇里村里会帮着我解决。接着,村支书、 包组村干们不止一次来到我家中,跟我交心谈心,向我宣传讲解扶贫各种政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甚至比亲人付出的更多,我能感觉他们是真心实意的为我着想,为我出谋划策。他们为我家代缴了城乡医疗保险、帮助我申请了扶贫小额贷款、为我母亲申请了残疾补助等,把党和政府的好政策带到了我的家庭。送走镇领导,我们一家人在大门口站了大半天,看着头顶上的天,都感觉比每天亮了不少。

2018年,我享受到了政府的20000元建房补助,新建了两间房屋,也象征着一颗希望的种子在内心种下,先破而后立,我在走投无路时,在党的光辉指引下像凤凰涅槃,在绝处逢生。现在我们全家已经住进了全新的住房,我百感交集。党和政府是在真心实意为我们老百姓做事。

除此之外, 我家中还是有几亩田地,但因为缺乏种植技术,加之自身发展动力的不足,过于懒散,对耕地疏于管理,导致每年的收成都不是很理想。现在不同了,在村支两委、工作队、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我终于认识到,不管环境多艰苦,只要自己肯吃苦,生活就一定能有滋味。他们给我组织了种植养殖培训,学到了技术后,我种植了十几亩西瓜,就在去年我们家的收入就增加了10000多元,让我看到了生活的盼头。 我为我们全家添置了一辆小货车(用于卖西瓜),心里美滋滋的。去年底我摔掉了贫困的帽子,我这样的家庭能够走上致富路,脱掉贫困帽子,这是我以前做梦都想不到的。我觉得我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陈扬林口述 王皓皓记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