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不让一名学生失学 灵璧县教育民生工程有新作为
来源: 2021-01-21 16:32:56 责编: 何雪峰 刘刚 张波

微信图片_20201225120507

进入今年以来,灵璧县围绕“不让一名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目标,着力抓重点、强弱项,积极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扎实推进新学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民生工程健康、有序开展,让资助政策惠及每一个寒门学子。

开展全员家访,资助暖心又暖情。1月8日,灵璧县娄庄中学“百名教师进千家”活动启动仪式在该校多功能会议室隆重举行,仪式结束后,该校校长丁刚和学校100余名教师一起分赴全镇各行政村开展学生信息排查、心理辅导、教育民生工程政策宣传活动。同日,该县300余所城乡中小学校也和该校一样,同时启动了学生全员家访活动,以面对面的方式,对所有受助学生信息进行全面摸底、核对、登记的同时,开展“自强、感恩、文明”主题扶志教育活动,鼓励受助生要用自己勤奋的汗水在学习这块“沃土”上浇灌出智慧的花朵,以学校、以祖国对自己的爱为动力,用自己的努力扬起前进的帆,改变自己和家庭的贫困面貌。

业务培训加压,数据质量促提升。为了提升各校学生资助经办人员的业务水平和系统运用水平,落实系统跟踪督办机制,自1月份以来,该县教育部门先后三次采取集中培训、视频会议、通过云盘和微信公众号提供资助子系统培训视频及资料,对各各级各类学校资助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加强对资助相关政策程序及资助管理系统的学习,确保了系统的全面应用、数据质量的全面提升。

注重氛围打造,资助宣传接地气。通过开设学生资助网站、制作宣传栏、宣传展板、悬挂横幅、标语、召开政策培训会、主题班会、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张贴明白纸、开展资助政策“两节课”活动、利用乡镇逢集日设立咨询台、设置民生工程成果展板等方式,注重“分散宣讲”和“集中宣讲”、“进家入户”和在线咨询相结合,积极营造重资助、讲资助、合理促资助的浓厚政策宣传氛围,全面提升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力促受助群众由被动接受转变到主动参与、主动支持的氛围中来。

逐级设立窗口,资助服务更专心。压实工作职责,及时发放资助。该县充分考虑疫情防控期间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际需求,为了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打通资助最后一公里服务,严格杜绝群众多走一里路,该县在各乡镇中学、中心学校设立了学生资助办公室,专人办公,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时,县教育部门服务窗口及各乡镇资助服务代办点严格落实资助中心A、B岗,实行顶岗和互为备岗制度,确保国家规定的工作时间做到全日制办公。让资助服务更专心、暖心、贴心。( 赵奇)(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