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萧县刘套镇:洁净美提升乡村“颜值” 产业稳助推脱贫实效
来源: 张倩 陈俐 2021-01-06 20:29:01 责编: 许梦源 喻寒松

“现在出门就是水泥路,家家都通自来水,这门口的垃圾桶专有人负责倒,又方便又干净!”昨日,在萧县刘套镇,74岁的肖场村村民肖承云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这环境真好,搁以前想都不敢想!”

环境好,长效机制运行稳。近年来,该镇以改善镇、村面貌和群众生活环境为主线,围绕农村厕所、垃圾、镇容风貌“三大革命”,结合“洁净卫生进万家”农村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全力打造“洁净美”的高“颜值”。目前,已拆除乱搭乱建31户、广告牌42处;清理无功能建筑3250平方米,残垣断壁274处;新增垃圾桶1100个。同时明确74座公厕管护制度,建立健全环卫保洁长效机制,确保垃圾及时收集清运、日产日清。“环境好了,群众满意度也提高了。”该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办公室负责人孙德锋说,“下一步将加强对10个行政村、46个自然村环境卫生的督查。重点整治村内乱堆杂物、乱放砖石等‘五乱’现象,继续打造舒适宜居的环境!”

产业稳,致富棚下增收好。近年来,该镇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加快农业现代化发展,依托特色蔬果产业和万亩优质桃基地、黄河故道水晶梨基地,落实“一村一品”政策,发展高质高效农业产业,拓宽群众增收渠道,激发了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在徐安村锦绣合作社的温室大棚里,成片的花菜成熟待割,十余名工人有条不紊地采割、装筐、装车……合作社负责人程静介绍说:“今年的行情还不错,销往外地的订单量也比较大。目前,大棚主要是种植西兰花、花菜、包菜、辣椒、玉米等蔬菜,全年可带动40多人务工,其中有10来人是贫困户,户均增收6000余元。”

图片2

项目实,精准发力绣功细。该镇持续推进“党建+”模式,突出党支部引领,抓实干部带头、群众说事、集体商议,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做到了村村有项目、个个见成效。2020年以来,共实施产业发展到村项目9个,可实现村集体经济年增收约41万元、新增务工岗位约400余个、带动200余户已脱贫户增收。其中,徐安村党支部认真谋划,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保鲜冷库1458立方,既解决了村内合作社贮藏蔬果难的问题,又以“固定分红+效益分红”的方式,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年增收6万元、带动1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余元,巩固了脱贫实效。

村庄道路硬化了,村内环境整洁了,村容村貌靓丽了,产业项目带贫了,生活品质也提升了!据了解,该镇的3209户6428人以及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均实现“清零”目标。2020年以来,共完成实施基础设施道路改建、新建19.25公里;修建下水管道约1600米,梳理农田沟渠约8.5千米;打造完成前徐安和三大家东两个美丽乡村。如今的刘套镇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张倩 陈俐)(安徽日报宿州记者站何雪峰推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