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杜集镇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
来源: 李静静 2020-12-30 17:00:46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1224205847

今年以来,长丰县杜集镇卫健办扎实开展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工作,通过“四抓四促”增强孕前风险防范意识,提高群众参与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自觉性,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抓宣传,促观念改变。充分利用微信群、政务公开栏等宣传阵地,开设优生知识专栏,举办优生优育健康讲座,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组织计生工作人员入户走访,详细向育龄群众讲解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群众对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变“要我查”为“我要查”,让每一位服务对象都能主动、自愿、积极享受到国家惠民政策。

抓服务,促群众满意。把有生育意愿的夫妇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进行一对一指导,定期进行访视,引导他们主动按时接受检查,并为其开展跟进服务,形成孕前、孕期、产后“无缝隙”的服务机制。同时创建社区孕前优生交流群,工作人员随时与群众进行交流、释疑解难,努力提高群众对孕前优生项目的满意度。

抓排查,促底数清晰。充分调动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逐户逐人登记,将新婚未孕和符合二孩生育条件的未孕夫妇纳入目标人群,做好信息登记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群众进行耐心讲解,引导他们自觉参检。对符合条件的流出人口,及时电话联系,预约服务时间,保证按时参检。

抓考核,促提高实效。加大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在年度人口计生目标责任制考核内容中的比重,并定期组织督导检查和考核评估,推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深入开展,确保工作取得实效,真正做到惠于育龄群众,推进人口出生素质提升。

经过镇村干部的大力宣传、耐心动员、真诚服务,已有286对572人参加“孕优”检查,圆满完成了全年任务。通过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有效预防了各类先天性、遗传性疾病发生,降低新生儿出生缺陷,有力的提高了出生人口素质。(李静静)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