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雷官镇:护航产业发展,为贫困户增收添加“保险锁”
来源: 陈安逸 2020-12-29 21:42:29 责编: 喻寒松

​为切实增强贫困群众造血功能,不断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发挥主体作用,扎实推进精准扶贫,来安县雷官镇立足农业乡镇优势,鼓励贫困户发展种养业,对发展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帮助申报补助、开展技术培训、纳入保险并帮助办理理赔,降低发展风险,为贫困户特色种养业稳定增收添加“保险锁”。

一是补助激发发展动力。该镇每到上年末下年初时段,都动员村干部、帮扶干部,积极鼓励有意愿有能力的贫困户谋划发展特色种养业,并对实际发展的帮助申报特色种养补助。2020年该镇共有48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种养业272户,占56.3%,累计申请补助78.1726万元,实现特色种养业纯收入近40万元,户均纯增收约1500元。还有黄桥村吕政洲、埝塘村吴万华、杨渡村夏少林等贫困户通过发展,成为种养大户,甚至吕政洲还成立了家庭农场。

二是培训提高种养技术。种养成果怎么样,关键看种养技术。为了使贫困户能更好发展种养业,在县农业农村部门的支持下,该镇每年组织有意向的贫困户开展种养业技术培训,讲授本地种养较多的苗木、水稻、葡萄、鱼、虾等种类的培训,大大提高了贫困户种养技术。2020年6月对全镇贫困户中的330户进行了培训,对未能参加的贫困户,组织镇农技人员上门指导。此外还邀请县人社局,连续三年举办苗木花卉技能培训班,培训80多人次,帮助贫困户提升苗木花卉种植技能,同时推动本地产业发展。

三是保险护航种养发展。在县农业农村局、县扶贫办的组织下,该镇为272户发展特色种养业的贫困户免费办理了特色种养业保险,彻底打消贫困户发展顾虑,大胆发展特色种养业。2020年,共帮助发展特色种养业受损的19户贫困户办理了理赔,理赔金额为4.086万元。贫困户周平说:“没有养过虾,本不敢养,听说政府给我们代缴了特色种养业保险,我就养养看嘛。有保险我就不怕养虾子养不好死掉了。”(陈安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