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精心写好“虾”文章 致富路上有希望
来源: 王振球 2020-12-29 15:13:37 责编: 程茂枝

图标

近年来,霍邱县三流乡积极探索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广“稻田龙虾”轮作模式,走出了一条绿色、集约、高效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目前,该乡稻虾综合种养面积7.6万亩,70%的农户种稻养虾,是全省稻渔综合种养面积最大的乡镇,被省水产协会、省渔业协会评为“安徽龙虾第一乡”。稻虾综合种养“三流模式”在第四届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中荣获三等奖,并在全省推广、全国推介。

因地制宜做“虾”事

三流乡地处城东湖西岸,圩堤众多,地势低洼,易涝易旱易灾,发展传统种植业收益低,经济基础薄弱,贫困发生率较高。全乡11859户4161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15户5438人。2012年,“稻田+龙虾”轮作在我乡老集村试种养成功后,迅速由老集村的“一枝独秀”,发展成为全乡的“遍地开花”,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的种养模式。

一心一意念“虾”经

该乡同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多次组织种养大户、水产技干等开展种养新技术培训,邀请专家教授实地授课,并组织养殖大户到湖北潜江、江苏盱眙参观学习。在产业扶贫激励政策的推动下,逐步建立起“主体+基地+贫困户”的脱贫模式,大力开展“四带一自”产业发展,带动了14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参与稻虾综合种养,并全部脱贫。目前,该乡已注册 “三流乡龙虾”“东湖龙虾”“蓼城老李”“蓼尚品味”“蓼东湖”等稻虾品牌商标5个。同时以打造龙虾特色小镇和龙虾美食街为发展目标,多次参加展销会、举办龙虾节,不断加强品牌培育、宣传和推广,丰富稻虾种养的品牌内涵。近两年,全国40多家媒体报道了三流龙虾产业发展情况,提升了霍邱三流龙虾的品牌知名度、对外美誉度。

在“稻田+龙虾”轮作主产区,大力实施小型农田水利整治工程、乡村道路延伸工程、农村供电台区改造工程、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工程等涉农项目,强化田、路、渠、电综合配套,为稻虾产业保驾护航。对稻虾轮作贫困养殖户、万亩示范区和千亩示范区、新建的龙虾交易大市场以及冷链物流配送、信息交易平台等配套设施实施主体,予以奖补。2018年回乡创业的何长俊,成立合作社,建立龙虾交易市场,月交易龙虾近200吨,将霍邱龙虾销往全国各地。同时在县内设立服务网点共21家,举办龙虾养殖培训十余期,直接服务养殖面积近3万亩,充分发挥了大户引领带动作用。

坚定不移走“虾”路

稻虾综合种养的快速发展,带来经济社会的巨大变化。据介绍,三流乡稻虾综合种养第一年亩均纯收入1000-2000元,第二年2000-3000元,个别高的达4000-5000元。5年前三流乡土地流转租金每亩只有400多元,今年已经突破1000元,继续规整利用零散土地,进一步扩大水稻种植面积,稻谷亩产量稳定在1200斤左右。实施稻虾综合种养后,农药用量减少80%以上,化肥用量减少40%以上,基本不施除草剂,虾田米质量得到提高,同时稻虾养殖也大大减轻了“秸秆焚烧”工作压力。

脱贫成效也非常显著。2019年,三流乡引导1424户贫困人口发展稻田虾产业10000多亩,亩均增收2000元以上,总效益达2000万元,同时得到产业补贴达284.8万元。全乡2315户贫困户中有1600户通过稻虾种养实现脱贫,三个重点贫困村全部出列。该乡几千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从事稻虾种养,同时三流乡农民到外地进行技术输出和投资稻虾综合种养的面积已超过5万亩。全乡建设小龙虾交易市场5个,收购点40多个,已成为全省较大的小龙虾集散地。全乡新增餐饮店10多家,大型超市5家,服务稻虾产业的各种商铺30多家。截至目前,三流农商支行农民存款额2.9亿元,比5年前增加2.1亿元。

随着该乡稻虾综合种养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基本实现了龙虾产业“一乡一品”,农民腰包鼓了,党群干群关系融洽了,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幸福指数大幅提升,为下一步开展乡村振兴奠定了扎实的基础。(王振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