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闻集镇推深做实“颍泉夜话”
来源: 刘博 2020-12-29 09:51:55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1224205847

连日来,颍泉区闻集镇班子成员持续开展好“夜话”活动,到田间地头、街道路边、农家庭院中,和群众一起,聊“衣食住行”百姓日常生活,问“水电路网”基础设施需求,寻“乡村振兴”良方良策……不断强化“三项举措”,改进工作作风,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切实提升为民服务质量,做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

“颍泉夜话”方式收集的是群众真切的期盼,汇集的是群众发展的愿望,化解的是群众可能存在的纠结和疑虑。为广泛征求民意,使政策举措更加符合基层实际和人民群众普遍期望,推动工作落实,按照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的活动要求,分自然庄推进,每月对21个行政村进行“夜话”活动全覆盖,及时为群众答疑解惑,解决实际问题。此外,闻集镇还根据当前的天气变化、中心工作等情况,灵活调整“夜话”时间、地点等。

“颍泉夜话”常态化开展,切实提升了为民服务实效。按照统计“夜话”的问题和解决进度等相关信息,严格落实“两单一制”,及时督查复核,强化跟踪问效和结果运用;加强部门协调,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委会或专题调度会,研究“夜话”问题解决,对征集的问题落实不到位情况及时发出提醒函;注重上下联动,及时向区上报不能解决问题清单。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现场解决的,现场解决;不能现场解决的,镇、村研究解决,限期答复;需要区直部门协调解决的按照要求逐级签字上报至区“颍泉夜话”工作组统一交办;因法律、政策等原因无法解决的,做好解释工作,取得群众理解,确保做到“四个到位”,即:宣传解释到位,工作协调到位,问题督办到位,解决反馈到位。落实好从问题发现到解决,从立项到销项的全过程的闭环管理,切实做好问题办理“后半篇”文章。

根据各阶段中心工作和重要任务安排,丰富“夜话+”内容,激发群众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提高对自我身份的认同感。多渠道营造积极表达的良好氛围,让群众有更多归属感,切实增进干群关系,解决群众实际难题,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如11月份开展宣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夜话,向群众宣传好近年来的成果以及“十四五”规划建议。积极拓展“夜话+”活动,利用节日期间能人、乡贤返乡,积极组织夜话活动,为乡村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和乡村治理建言献策。利用“颍泉夜话”结合艺术化宣讲,不仅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还让“夜话”形式更加多样,更具有吸引力。利用“颍泉夜话”,充分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引领文明乡风。

闻集镇坚持把“颍泉夜话”与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相结合,真正解决好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2020年6月份以来,区镇领导干部在闻集镇开展“夜话”活动116场,已完成解答、解决问题206个,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升。(刘博)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