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脱贫户王传仓:好日子,靠实干
来源: 杨桂 高雨晴 2020-12-28 14:43:31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1224205847

图片7

见到王传仓时,他正和妻子马红云在菜地里除杂草。一垄垄大蒜铺满田野,长势喜人。

“你们看,这一大片都是我种的露天蔬菜,经过前几天的霜打之后,现在的白菜吃起来口感就更加甜软了。”王传仓一脸笑容地介绍起他和妻子种植的露天蔬菜。

站在地头,北风呼啸,冻得人的腿都直哆嗦。

“为什么不搞大棚呢?在大棚里干活会暖和很多。”

“那可不行,白菜经霜才好吃。”谈起自己种植的蔬菜,王传仓满脸自豪,他种植出来的蔬菜必须保证品质。也正是因为品质好,王传仓种出来的蔬菜很畅销,经常还没到菜市场就已经被抢光。

你很难想象,深受市场欢迎的蔬菜种植户,其实身体残疾,且曾因病致贫。

2011年,家住严店乡管祠村的王传仓突遭事故,半个手掌没有保住。劳动能力的丧失,大笔的医药费,让原本幸福的三口之家陷入了贫困。

面对生活的不幸,王传仓和妻子没有抱怨。出院之后,王传仓积极寻找新的谋生手段,他发现蔬菜种植体力活相对较轻,于是便转行种起了蔬菜。

但凡种植蔬菜以大棚蔬菜居多,王传仓则区别对待。“像白菜经霜后,才能吃到甜味。”王传仓说,白菜他选择露天种植。

“浓霜打白菜,霜威空自严。不见菜心死,翻教菜心甜。”露天种植的白菜口感是好,但其中的艰辛却无人得知。

下了霜之后,王传仓和妻子开始采摘白菜售卖。天气十分寒冷,王传仓和妻子经常在田里蹲十多个小时。“露天的菜比较难打理。”王传仓的妻子马红云说,吃饱了饭很难蹲下来,他们只好中午少吃点饭,一直忙活到晚上七八点才吃饭休息会。晚上12点,王传仓又要从被窝里起来,冒着寒风把蔬菜运往菜市场售卖。

为了方便,王传仓和妻子在菜地旁边搭了简易的棚子,忙时就在临时住所凑合一晚。菜地里湿气大,经常整晚捂不热。“辛苦是肯定的,但也是幸福的。”王传仓笑着说道,好日子,靠行动,靠实干。在国家的帮扶和自己的努力下,夫妻俩不仅还清了所有债务,还买上了汽车,日子红红火火,越过越好。(杨桂 高雨晴)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