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山南镇:产权改革赋能乡村振兴
来源: 魏倩媛 张倩倩 2020-12-16 18:48:00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近年来,肥西县山南镇按照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重点对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进行股份合作制改革,明晰产权归属,将资产折股量化到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赋能乡村。

清产核资夯实改革基础。山南镇地处合肥西南角,镇域面积208平方公里,是安徽省农业大镇。该镇从2018年6月开始,历时两年多的改革攻坚,核实各级集体土地总面积共计279240.14亩,核实各级资产总额共计6297.38万元,核实村级经营性资产392.4万元,开展了2次人口界定调查工作,确定了本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户数19012户,人数72759人。通过清产核资摸清了集体家底,确定了集体资产权属关系,为集体经济改革发展铺就了坚实基础。

blob

完善机制激发内生动力。该镇围绕农村集体资产改革,加强组织领导,坚持规范操作,强化民主程序,做到“一登记二核实三签字四会议五公示”。指导各村居制定人口界定方案、股权设置方案、股份经济组织章程,召开股民代表大会,组建股份经济合作社,建立股东(代表)大会、理事会、监事会等村级组织机构,健全资产、财务、档案、股权管理制度,制定集体资产收益分配和股份继承办法。农村集体经营管理机制的完善,激发了山南镇各村居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强大动能。

因地制宜赋能乡村振兴。山南镇因地制宜确立了村级产业发展方向,2018年实施三庄联动发展,形成“一心一带,双环七区”总体产业布局,打造合肥市乡村振兴的示范点。2020年,山南镇提出了山水涧现代农业示范园项目,与三庄联动的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建设16个村级集体经济扶贫产业园,覆盖全镇11个行政村,通过入股分红等形式,持续带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2020年全面消除年经营收入低于5万元的薄弱村,其中长庄村预计可达到200百万元收入,往日的“空壳村”不见了,村集体经济壮大了,村民转变成了股民,大家脸上挂满了幸福。

该镇把推动“三农”高质量发展摆上突出位置,聚焦产权改革,加大力度,强化措施,通过区域内的农村集体产业联合发展,大力推进了乡村振兴。(魏倩媛 张倩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