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紫蓬山管委会全面强化项目管控
来源: 程绍停 2020-12-16 18:47:23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近年来,肥西紫蓬山管委会多方面加强对工程项目的监管力度,制定相关措施,切实规范建设项目管理,严格标后监管、工程审计,切实保障项目工程建设质量,有效使用财政资金。

明确责任部门,严格项目问责。按照主管部门及资金来源,明确责任部门,一竿子插到底,由责任部门组织协调项目涉及的立项审批、设计、招标、施工、监理、验收、审计等各个环节,最大程度保障部门之间信息沟通顺畅,避免影响项目推进。在加大项目责任制的同时,按照“谁出问题,由谁负责”的原则,严格项目监管及质量问责严格实行部门岗位问责,落实奖惩措施,与年终目标考核挂钩;并由紫蓬山纪工委全程参与项目日常督察。2019年以来,针对项目推进中出现的问题,对部分监理和施工单位进行了处罚,包括暂停摇号轮次和经济处罚。

注重项目前期,做到有的放矢。加强项目研判,充分考虑项目建设过程中的关联因素,如规划报批、土地办证、资金申请等对工程建设的影响;做好项目阻碍因素预测,做到量力而行。严格招投标工作,重点管控限额项目库内摇号,做到公正评标,不搞形式,杜绝人为操作,增强项目摇号的透明度;按照各部门年初计划,一项目一审批,严格预算支出,明确资金量,量力而行,防止任意增资等行为的发生。

落实管理机构,加强监管调度。成立紫蓬山大建设工作领导组,由建发局、招商局、国土局、财政等要素保障部门负责工作协调推进,建立和落实部门责任制,明确分工,细化职责,建立权责明确、科学规范的管理责任体系,提升工程项目全过程跟踪管理水平,加强对项目变更、招标内容的管理审核力度,减少概预算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在重点项目建设过程中,紫蓬山主要领导亲自抓,多次组织召开专题调度会,明确项目推进时间节点。

强化财政管理,严格拨付程序。严格执行财政集中支付制度,从工程概算到预算到决算,紫蓬山坚持按程序从严审核,无论是上级财政投资,还是自筹资金,均主动接受财政、审计部门的监督。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根据项目合同、工程进度、资金到位情况和“三算”审查结果,严格执行财务制度,严格拨付程序及材料审查登记,确保将资金直接拨付项目单位,促使工程项目按程序办理,杜绝建设过程中腐败行为。(程绍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