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宣州区:朱桥有个“黑天鹅湖”
来源: 宋本金 刘畅 戴盼 2020-12-01 08:29:54 责编: 喻寒松


最近,总有不少市民三五相约,在周末前往宣城市宣州区朱桥乡四合村参观一片美丽的“黑天鹅湖”。朱桥乡什么时候有了黑天鹅湖?11月底,在当地村民的带领下,笔者来到四合村一探究竟。

原来,村民张胜定在四合村养殖了400多只黑天鹅。波光粼粼的湖面上,秋风阵阵,优雅的黑天鹅时而嬉戏追逐、时而展翅欲飞、时而戏水弄姿,更有成对的黑天鹅缠缠绵绵,悠闲自得,画面十分唯美。

“我从2010年就尝试黑天鹅养殖,因为觉得黑天鹅养殖的人少,竞争不那么强,相对而言市场需求量就高得多。”黑天鹅养殖的前景虽好,但正因为养殖的人少,没有经验可以学习,所以养殖路上张胜定碰到了许多难题。

首先是孵化问题。黑天鹅一直以来都是靠自然孵化,如何提高孵化率,让天鹅宝宝们顺利长大?近年来,通过摸索,张胜定在湖旁边建造了仿野生环境的孵化房,方便黑天鹅能安心下蛋孵化。“2018年开始,我还试着摸索进行了人工孵化,获得成功。这也让外地一些养殖黑天鹅的同行前来学习。”据他介绍,黑天鹅的孵化期在每年9月到次年4月,人工孵化对寒冷冬天的天鹅宝宝成长更有利,让天鹅蛋的孵化率提高到95%以上。

花了几年时间,张胜定从一开始的“小白”到现在的行家里手,养殖中遇到什么难题,他都能迎刃而解。现在黑天鹅在生长过程中,不仅住得好,吃得也非常健康。

每一天,张胜定都为黑天鹅们定制了三种营养餐,饲料和营养草混着吃。值得一提的是,张胜定还向它们投喂了绿萍、水葫芦这些被很多人认为是“垃圾”的饲料。

原来,由于黑天鹅肠道很短,通过黑天鹅的咀嚼,可以把水葫芦等水中“垃圾”变成细纤维排泄出来,给水里的鱼类和其他生物作饵料,促使其快速成长,而鱼类生长繁育,又能促成水体保洁。所以黑天鹅也为水域生态治理出了一份力。

黑天鹅的销路怎么样?目前黑天鹅用于观光用途,长大后,会销售给动物园、大型景区等地。“前些年收入还比较可观,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出售情况差一些。”张胜定说。据悉,原来一只成年的黑天鹅要卖2200元,现在只卖到1800元左右。

“最近,来我们村专门为黑天鹅摄影、写生的人特别多,还促进了我们村旅游。”张胜定坦言,下一步将做好“天鹅湖”周边的配套,让来看天鹅的游客多“留”一会。(宋本金 刘畅/文 戴盼/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