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三流乡强化贫困人口动态管理
来源: 王振球 2020-11-29 22:04:59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224160730

今年以来,霍邱县三流乡多次集中组织帮扶干部进村入户,围绕“三精准”核查贫困人口底数,重点对户里有财供人员、商品房、汽车、大型农机具等疑似不精准对象进行核实,经村民评议和入户告知,对确属不符合条件的予以清退,做到“应退尽退”。

同时,对达不到“两不愁三保障”的农户,严格按照贫困户纳入程序,经入户核实、评议公示后,将符合条件的农户全部纳入贫困户,做到“应纳尽纳”;对这两项工作,我们实行了责任倒追机制。对已达到脱贫条件的贫困户,逐户调查、评议,征得认可后履行脱贫程序。

微信图片_20201129220000

该乡要求,帮扶人、包组村干逐户逐人核对《贫困户信息采集表》,完善“一户一档”软件资料,面对面填写《扶贫手册》,做到国办系统数据、《信息采集表》、《扶贫手册》和贫困户实际“四线”合一,使扶贫对象底数更清、信息更准、资料更齐。2019年,开展了脱贫攻坚“回头看”,通过和贫困户对接,帮助他们重新制定了帮扶措施共计16113条,户均达到7条,经过乡扶贫工作站审核后录入省办系统,完善修正了《贫困户四项清单》和《脱贫户风险防范返贫登记表》,为落实全年的帮扶工作打下了基础。

该乡还健全风险防控机制,对已脱贫人口实行“分类管理、分级防控”,根据预警情况,对全乡103户239人已脱贫户进行重点监测管理,加大救助力度。同时,该乡对边缘户实行乡村干部包保制度,目前该乡边缘户98户 233人均实行了村干部和驻村乡干部共同包保,及时了解他们生产和生活所需,通过一系列的帮扶,该乡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易致贫户均消除了返贫风险。(王振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