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郎溪县:“两山”理念促振兴 “三美”模式迎发展
来源: 阚訸 2020-11-26 15:47:23 责编: 喻寒松

近年来,郎溪县坚持“生态立县”的发展基调,牢固树立“两山”理念,积极探索“三美”模式,推进郎溪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以美丽公路拉动地域经济发展,促进乡村振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带动美丽经济发展,把绿水青山建得更美,让金山银山做得更大。

美丽公路奠定脱贫底基

“要想富,先修路。”家住郎溪飞鲤镇湖滨村的李祥贤亲眼见证了村子里那些泥泞的小路变宽、变平整。如今,从郎溪县城一直通到南漪湖福寿岛的“彩虹路”又经过了他的家门口。

村民们口中的“彩虹路”,名为清新飞鲤通湖绿道,是该县聚力打造的美丽公路中的示范路之一,充分发挥了农村公路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中的重要作用。

“因为路,村子里所有年轻男女都外出打工、只留下老人小孩的现象改善了;因为路,村子里陆陆续续有人买了车;因为路,建房起屋的人家也不再担心找不到人拉材料;因为路,村子里的特产走出了小镇,大家终于不再穷了……”

2016年至2018年,该县持续开展了农村道路畅通工程和农村道路扩面延伸工程,总投资2.4亿元,修建里程近700公里农村道路,极大改善了村民出行。2019年,该县编制了美丽公路五年规划,规划建设里程249公里,计划投资约16亿元。目前,已先期启动跑飞路、环龙须湖旅游廊道、姚村盛村至柯村旅游道路等6条县级“美丽公路”创建工程69.7公里。现在,该县正在努力补齐一批“末梢路”,打通一批“循环路”,建设一批“产业路”,实现以路为景、串景成线,“快进慢游”,全力打造美丽公路的“郎溪样板”。

集体产业带旺美丽经济

十一月的深秋时节,在十字镇施吴村百合产业基地里,百合的秋季种植已如火如荼地拉开序幕。大片的红土地上,到处都是劳动的身影,挑担、刨地、撒种、施肥、盖土……劳作各有分工,以每三五人一小组有序展开,农户们将这一颗颗白色、饱满的百合种子埋在红土地里,等待来年开满“致富花”。施吴村耕地广阔,多呈弱酸性红土,不适宜发展传统种植业。为寻求解决方法,走出发展困境,当地政府因“地”施策,引进特色百合产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带动乡村产业发展。如今,百合产业带领了不少村民脱贫致富。

在凌笪乡王桥村香缘药业产业扶贫基地里,300多亩的栀子树已经成熟挂果,进入采摘季。漫山遍野的水灵灵的栀子果,沉甸甸地挂满了枝头,村民们头戴草帽、挎着蛇皮袋走进栀子树丛中,动作娴熟地采摘着,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据了解,2017年以来,该县共实施到户项目28382个,发放奖补资金2178.42万元;参与带动的各类经营主体290余家,带动贫困户1600余户;实施到村农业产业扶贫项目158个、资金5214万元,贫困村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从2015年的111.5万元,增长到2019年的804.5万元,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均达到10万元以上,其中达50万元以上的贫困村5个。逐步在全县形成了黄茶、白茶、稻虾、青虾、芦笋、花卉苗木等特色产业扶贫园区的全覆盖。

美丽乡村照亮致富梦想

在郎溪,越来越多的村子满怀着激情与梦想,期待着在“乡村振兴”的大潮里弄潮而立,十字镇新和村的村民们如今就充满了希望和干劲。

近年来,十字镇新和村一方面以千亩油茶基地为依托,在抓住农村“三变”改革契机盘活了资产,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另一方面结合村集体产业的苗木花卉资源优势,打造“千亩樱花”品牌,发展乡村旅游业,让村民们看到了乡村旅游的希望。

2020年,县委县政府经过充分论证,依托长三角一体化“一地六县”重大机遇,开始规划建设“三美”新和旅游度假区。如今的新和,依托结合村集体产业的苗木花卉资源优势,推进“两山”理念转化,打造实践创新基地,发展乡村旅游业,建设“美丽乡村”,带动着更多群众增收致富。

在广袤的郎溪大地上,让群众“住上放心房,摘掉穷帽子”的南东村,“发展特色种养,巩固脱贫成果”的周家村,“脚踏实地谋发展,走出贫困奔小康”的李村村,“村美民富产业旺,稳定增收不返贫”的松林村,“集体经济百花开,强村富民金门开”的大义社区。一个个脱贫致富的典型村庄正在涌现。郎溪这个作为安徽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中的小城,正在沿着“三美”的路子,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迈进。(阚訸)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