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严店乡:“三提高”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
来源: 姚远 2020-11-25 17:06:49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今年以来,肥西县严店乡各村居充分调动“两委”成员和村民投身到农村公益项目建设中来,多措并举,不断增强村级组织自我发展、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提高政治站位,在党组织带动上想办法。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作为夯实党在基层执政基础一项重要举措来抓,以严店乡苏小社区党总支为例,该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对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统领作用,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先后召开5次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会议,进一步提高了社区两委及党员群众对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目前该社区主动承接合铜路绿化管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6个公益性服务项目,预计全年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13.3万元,在由村集体经济收入薄弱村到经济强村的转变过程中,社区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服务力也得到进一步提升。

提高政策精准度,在特色资源上做文章。充分挖掘农村集体所有的土地资源、地理位置等优势,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严店乡管祠村为例,该村2018年度集体经营性收入仅3万元,2019年该村以肥西百大物流园建设为契机,围绕土地流转,成立合作社,当年村集体收入就高达23万元,2020年该村将继续对7个村民组2846亩土地进行整体细化流转,预计村集体收入将突破50万;此外,严店乡莲花村党支部过去仅仅围绕群众所思所盼谋划发展思路,然而该村多数村民为渔民,巢湖禁补后,渔民就业问题是该村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该村破除等靠要思维定式,积极向党委争取蓝藻打捞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一方面在家门口解决了退捕渔民的就业问题,另一方面将习总书记“一定要把巢湖治理好”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地开花”,预计该村仅蓝藻打捞一项收入将突破50万元。

提高程序规范性,在项目推进上花力气。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怎么样、取得的成果好不好、群众认不认可,其中一项重要举措就是项目实现规范化,以严店乡东南村为例,该村严格按照“八有”工作要求规范经济组织运行,每个项目遵循动议、谋划、研究、协议签到、施工、督促跟进等环节,在细节上确保项目流程清晰、程序规范,该村在实施合铜路绿化项目上实施“一条龙负责制”,主动倒排任务、积极对接汇报、施行销号推进,该项目验收合格后收入将达到59.2万元,同时该村主动承接村庄整治项目,该项目完工后将有17.46万元收入,仅上述两个项目就解决了近100余名群众就业。此外,严店乡三元村作为重点贫困村,该村党总支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工作中主动作为、积极谋划,2020年先后谋划7个不同门类的村集体经济项目,预计本年度集体经营性收入突破50万元,对于巩固脱贫效果将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目前严店乡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承接农村公益性项目76个,涉及资金1030万元,预计年底,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经济强村达8个,其余7个村居年经营性收入均在30万元以上,全面实现“两基本、三确保”目标。(姚远)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