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生态美”超市变废为宝
来源: 朱云云 2020-11-23 09:49:58 责编: 喻寒松


11月13日一大早,旌德县俞村镇合锦村村民鲍益德和几个邻居一同来到了村里的“生态美”超市,他们带着好几袋塑料瓶、香烟盒等,工作人员正在仔细地核对并登记。

“我上次用了一大堆塑料瓶换了肥皂、牙膏,今天又在村里捡了些,准备换瓶洗洁精回家。”

“现在我家老头烟头都不随便乱扔了,通通放到小盒子里收集起来,还经常同村人宣传垃圾可以来‘生态美’超市换东西,我们村的环境现在是越来越好了!”……大家一边排队兑换,一边高兴地聊着天。

30个塑料瓶兑换1分,20个香烟壳兑换1分,10节旧电池兑换1分,1分折合成1元……在“生态美”超市的墙上挂着一张回收物兑换物品(积分)标准表,标明了垃圾兑换的标准。虽然很多年纪大的村民文化程度不高,但是对这张表却是烂熟于心。

据悉,今年俞村镇在合锦村进行“生态美”超市建设试点,自11月10日开业以来,越来越多的村民主动加入清洁行列,成为村里的“保洁员”。仅5天时间,该村“生态美”超市就完成垃圾兑换量近40公斤,兑换金额300余元。“生态美”超市“变废为宝得实惠”模式激发了村民参与环境保护的积极性,很大程度上解决了农村垃圾分布广、回收难度大等难题,有力促进了乡村环境美化和良好风尚的养成。(朱云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