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铭传乡:集体经济“破壳”起飞
来源: 陈家乐 2020-10-19 09:36:24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224160730

肥西县铭传乡是当地远近闻名的生态人文乡镇,该乡不仅是台湾首任巡抚、爱国将领刘铭传的故里,更有着5.8万亩的山林和当地最大的人工水库。但得天独厚的生态人文资源却未能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契机,“穷根”愁坏了一代又一代铭传人,近年来,该乡以产业发展为基础,将盘活闲置资源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精准发力助推村级集体经济“破壳重生”。

该乡三河村美丽乡村一角


让集体产业生根发芽,结出脱贫致富果。“从穷变富,不能靠喊口号,村里要想真正的能为群众做些事,首先集体经济的家底要厚实。”10月14日下午,该乡三河村,村支书涂志林介绍道,去年村里在征得村民们的同意下,将一片150亩的荒山和120亩水面流转给了一家颇具实力的生态农业企业,种起了精品果树、养起了生态鱼,搞起了体验式研学游,每年土地流转的租金收入能为村级集体经济创收12万元,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同时,村里还采用“资源变资产”方式入股了该生态农业产业,带动当地的14贫困户每年共计增收8000元。

除此之外,该村还在经过长期的考察和市场研究后,做起了“农业试验”,尝试培育种植中药材黄蜀葵,试验面积15亩,预计收入可达3万元,试验成功后将首批批量种植100亩,每年预计增收可达18万元。“下一步,等产业干了起来,我们村还要依托现在的美丽乡村基础搞生态农家乐,办体验式民宿哩!”涂志林斗志昂扬地说。据了解,该乡像三河村这样通过项目建设或发展产业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村并不在少数,仅2020年该乡就有5个村(社区)将通过项目建设或发展特色产业使得村集体经济增长5万元至20万元不等,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新突破。

bc1b6c41775bd80af1ab58e3f6f1e24

该乡生态农业产业


将公益性岗位用在紧要处,圆群众就业增收梦。谈到公益性岗位对村里发展和群众增收的作用,该乡农林村的公益性岗位受益者顾德周大爷说他最有发言权。他说,村里安排贫困户和闲置劳动力干起了保洁、道路养护…,只要按照要求干好活,一年能增收近2万元,真正从根本上解决了他们生活上的难题。“我们将原来用于市场化运营的一些资金整合起来,以村居的人口、面积、经济体量、工作量等标准为依据合理分配给各村用于公益性岗位使用,并制定了一整套严格、谨慎、细致,由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的考核管理制度,这样既增加了村里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又最大程度的解决了弱势群体的就业增收问题,仅今年我们就拨付资金近1000万元,提供保洁环卫、道路养护、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养护等岗位400余个,帮助贫困群众、闲置劳动力就业增收。”该乡党委副书记赵琼介绍说。

据该乡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当下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到今年底,该乡将有12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10万元,6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超过50万元,全面实现18个村(社区)集体经济新腾飞。(陈家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