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上派镇前进村:为市民打造精品“菜篮子”
来源: 李强 孟平 2020-10-19 09:33:58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224160730

这两天家住肥西县上派镇前进村的王华根夫妇每天都要在大棚里忙碌,采摘豇豆,由于种植的品种对路,产出的豇豆销路不愁。王华根说:“现在每天可以摘个三四百斤,多的有五六百斤,都是供应周边市场,我种的是新品种紫寒豇,在市场也比较畅销,商贩到家门口收购,批发价每斤3元左右。”王华根是当地蔬菜种植的老把式了,现在夫妻俩人承包30多亩地,瞄准合肥市场专门从事蔬菜种植。今年汛情期间,王华根的蔬菜大棚也受淹,洪水退去,在当地农业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他立即整理大棚,补种新品种紫寒豇,现在迎来丰收,“这一茬豇豆毛收入大概在3万多元!”王华根乐呵呵地说,等大棚里豇豆、瓠子采摘完后,将马上翻整土地,种上绿叶蔬菜,保证冬季市场供应。

在前进永坤家庭农场,大棚里的火龙果长势良好,11月即可上市。2016年,马永坤从长丰县的亲戚那里学会了种植火龙果。回来后,第一年试种植了3个大棚的火龙果,直到现在已经有30多个火龙果大棚。在他的农场里还有梨子、丝瓜、蘑菇、菜瓜、茄子等及鸡、羊、鱼……多元化的种养,使他走上了致富路。

常规蔬菜保障市民日常生活需求,但是精品果蔬种植也备受青睐。在该村的前进农业科技公司,现场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工人们正在忙着焊接钢管、搭建钢梁大棚。公司负责人王家武告诉记者:“我们现在正在建的是连栋温控精品蔬菜大棚,大棚建成后将种植精品果蔬,供应合肥市场,保障和丰富合肥市民的‘菜篮子 ’。”据了解,此处钢架大棚总投资四千多万,占地500多亩,是一处集现代化、高效化的蔬菜基地,建成后专门种植西兰花、紫苏、蜜橘、小黄瓜等精品果蔬,供应肥西及合肥市场。

“菜篮子”是事关百姓餐桌、物价平稳的大事,是关系到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这两年上派镇前进村充分发挥近城优势,强化政策引领,不断丰富市民“菜篮子”有效供给,蔬菜产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

该村大力调整蔬菜种植结构,以新设施、新品种、新技术为突破口,村里蔬菜种植面积达2400亩。由原先的单一品种,走向现在的精细化,精品化蔬果种植发展之路,不断提高蔬果产量,提供给合肥市民及周边市民。(李强 孟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