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凤阳整治“违建” 监督全程陪伴
来源: 王娜 叶红海 2020-10-16 09:55:34 责编: 张波 许梦源

APP标识图.jpg


↑督查组查阅摸排信息采集表

“李镇长,你们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宣传、推进力度还要加强。”

“周所长,你们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部署及时,但是进度还要加快,尽快整合第三方资源启动摸排工作,为后续的整治工作提供坚强的数据支持。”

……

日前,凤阳县纪委监委会同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县农业农村局到府城镇、小溪河镇、西泉镇等5个乡镇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并直指问题,现场反馈,提出建议,督促整改。

↑督查组听取乡镇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的重要批示精神以及省委、省纪委监委和市委、市纪委监委部署要求,凤阳县纪委监委前置监督关口,全程监督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9月下旬,印发《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监督重点及任务分解的通知》,建立由县纪委常务副书记、监委副主任为组长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监督工作小组,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过程中发现的顶风违纪、包庇纵容、失职渎职及腐败问题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紧盯各乡镇及相关职能部门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情况、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国家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违纪违法问题开展监督。

​该项工作从2020年9月开始,长期坚持,其中从今年9月至11月完成数据摸排,此阶段按照前期筹备、摸排上报两个阶段推进,为下步整治工作提供坚强数据支持。

认真筹备准备。督促各责任单位对照职能职责及工作任务,认真做好基础资料搜集工作。同时要求通过宣传栏、广播和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专项整治精神,不断提升党员干部主动性和群众依法建房的法律意识。目前,全县各责任单位合计张贴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宣传海报316张、悬挂条幅44处、出动宣传车120台次。

细致摸排上报。督促各责任单位发挥摸排责任主体作用,充分调动村级力量、适时引入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逐村、逐点开展摸排,尤其对问题图斑逐个入院、所、房进行现场核查,形成摸排结果台账,并对摸排结果和认定情况进行公示。目前,部分乡镇已引入了第三方服务机构,通过镇、村、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深入合作,数据摸排工作正在有序推进。

监督永不缺席。县纪委监委联合县自然资源局和县农业农村局成立联合监督检查组,不定期对各乡镇(园区)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切实担负起专项整治的政治责任,坚决防止整治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包庇纵容和腐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因失职渎职导致耕地流失的领导干部,县纪委监委将予以严肃查处或问责。目前,县纪委监委已对5个乡镇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5个,提出意见建议5个,目前均已整改到位。

“民以食为天,耕地保护是保证粮食安全的需要,是涉及国家安全的大事。”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大问题线索发现力度,对专项整治工作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运用纪检监察建议书等形式,督促补短板、强弱项;对于查处的典型案例加大通报曝光力度,坚决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形成强烈的震慑效应。(王娜 叶红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