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旌德县:设岗定责,让无职党员有位更有为
来源: 金祖轩 2020-10-15 08:57:32 责编: 喻寒松

今年以来,旌德县积极开展农村、社区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让无职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管理,激发无职党员在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服务群众中“有位更有为”。

因人设岗,变“无职”为“有职”。该县广泛动员党员结合自己工作、特长等,向党支部申报岗位,同时采取支部定岗、自主择岗、择优配岗、以岗定责等方式,动员无职党员从党建、发展、公益、扶贫、文明、维稳等岗位中认领1个以上岗位,做到因人设岗、人岗匹配,确保无职党员人尽其责、发挥所长。

承诺践诺,变“无责”为“有责”。该县通过党务公开栏等形式,公示岗位职责,把每一个岗位的党员姓名、职责、服务承诺、联系方式等向社会公布,自觉接受群众监督。按照“以岗定责、责任到人”的原则,和上岗党员签订责任书。年终进行综合评议,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群众评议、领导点评等方式对无职党员履职情况进行评议,对履行岗位职责优秀的党员进行表彰,并优先考虑纳入村(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对履行岗位职责不称职的党员,由党组织进行诫勉谈话,引导其转变思想观念,认真履职尽责。

分类管理,变“无为”为“有为”。该县结合无职党员特长进行分类管理,引导他们多渠道发挥作用。将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无职党员组成学习小组,以党小组为单位,让他们带头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向村民宣传国家政策法规;将带富能力强的无职党员组成发展小组,并利用他们社交广、信息灵通的优势,鼓励对外联络,为村(社区)提供招商引资信息,协助引进项目,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将群众基础好、有一定威望的无职党员组成调解小组,帮助调解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金祖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