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凤阳:“四项机制”提升审查调查统计质量
来源: 高兆锋 2020-10-14 10:52:21 责编: 张波 许梦源

APP标识图.jpg


61a792682f5df557120b981b777134a

凤阳县纪委监委充分运用案管系统网上平台,注重制度建设,优化方式方法,不断探索创新,着力提升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工作质量。

规范数据报送机制

为有效、及时将问题线索处置、案件查处等情况录入案管系统,去年6月,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凤阳县纪检监察机关有关案件统计材料报送及数据查询管理办法》,对统计数据报送及接收主体、报送范围及内容、报送及审核要求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为做好统计分析工作夯实了基础。该办法出台后,如何有效执行是关键!县纪委监委加大培训力度,对15个乡镇纪委、16个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和委机关相关部室开展学习培训,确定数据报送联络员42人,着力织密统计数据报送“网线”。

建立审核把关机制

“该案件信息存在填报不规范情况,请及时补充完善。”案管室工作人员对相关报送联络员耐心地说。今年4月份,通过“双审核、三把关”工作机制,对25件漏填、错填有关统计数据的,要求退回重报。

今年3月,县纪委监委建立并严格执行“双审核、三把关”工作机制,即相关部门将统计数据报送至案管室前,由其负责人进行全面审核,并签字确认;报送时,由案管室专人负责统一接收,进行“接收把关”;录入案管系统时,由案管室统计员进行“录入把关”;上报市纪委监委前,由案管室负责人进行“上报把关”。通过层层审核把关,有效确保统计数据的报送质量。

严格施行考核机制

由案管室认真审核相关部门每月报送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完整性和及时性,首次发现填报错误的,按照有关规定作扣分处理;发现错误要求退回重报时仍发现错误的,按照有关扣分标准的2倍作扣分处理;被市纪委监委通报扣分的,按照有关扣分标准的3倍作扣分处理。案管室根据各纪检监察职能部门的报送情况,综合得出统计工作月度得分,并予以通报;年终汇总得出年度得分,予以通报,并作为评先评优等考核事项的重要依据之一。

健全定期核对机制

县纪委监委完善健全并严格执行定期核对销号工作机制,要求相关部门每月24日前报送《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件核对销号统计表》。案管室依据此表,与案管系统有关统计数据录入情况进行核对,发现填报不准确、不完整或不及时的情况立即进行催报,及时掌握每一件问题线索、信访举报件的办理进度。

“四项机制”综合运用以来,县纪委监委在全市统计工作排名中,由3月份第八名攀升至8月份并列第一名,得分由3月份75分攀升至8月份100分。同时,本年度累计当月线索、立案、结案报送率分别由3月份的13.6%、73.0%、55.2%攀升至9月份的64.0%、89.9%、83.6%。

“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计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基础性工作,能够有效反映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动态,为领导分析研判案发规律及特点提供有效参考。”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下一步将不断强化数据统计分析能力,强化与市纪委监委及其他县(市、区)沟通交流,补足短板、发挥长处,确保将统计工作做严、做实、做精、做准,努力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统计保障。(高兆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