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新闻网乡镇融
合作热线:0551-65179778      来稿邮箱:anhuixzr@vip.163.com
丰乐镇开展村集体承接公益项目试点
来源: 崔子英 2020-10-13 14:27:14 责编: 程茂枝

微信图片_20200325145811

近年来,肥西县丰乐镇赵桥村积极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在巩固现有产业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行“合作社+农民工作队”模式,发展“基础设施劳务型”集体经济,主动承接50万元以下、施工工艺相对简单的道路管护、到村环卫等公益性项目。

配好管理员,搭建“强”机制。党支部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公益性项目的承接、实施进行全程监督,业务骨干作为经办责任人负责项目的具体开展管理,不定期召开党员大会、村民代表大会进行重大事项决议和工作开展评议。完善制度,定期开展业务例会,抓好队伍管理。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经四议两公开程序及镇政府批准后,将承接公益性项目收益反哺于本村公益事业,用于环境提升、集体产业发展等。同时在项目带动下,部分村民群众主动出资出力改善自家庭院及周边环境建设,村居人居环境进一步改善,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成立合作社,组建“土”队伍。成立农民合作社,将村内电工、瓦匠等能人集结,成立施工队、环卫队、维修队等,充分发挥队员本土优势、技术优势,有效解决工程建设、项目开展过程中遇到的矛盾纠纷问题,加快项目推进。合作社在上级党委的指导和村支部的监督下开展业务运营与管理,统筹项目技术、机械设备、建设物资,承接辖区内沟渠清淤、泵站养护、卫生保洁等工作,村集体则从项目结算利润中获取收益,在助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有效激发了村民基层治理主体意识,推进农村治理现代化迈出新步伐。

建立档案库,提升“软”实力。按照一个项目一套资料的原则,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规章制度明文展列,实施规范管理。对有良好成效的特色做法加以总结提炼,为村集体承接公益项目从个别试点到全镇铺开提供经验借鉴;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提升空间进行反思改进,力争不断进步、精益求精。同时着力激发档案资料对集体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在项目不断完善的同时,思考将档案资料整合排版,编著反映村情村史的文化产品,打造村级档案精品展,为村集体着力打造的农村休闲半日游产业润色。(崔子英)


    相关新闻